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常识

慢性肝病上腹疼痛的特点

来源:37度医学网
摘要:慢性肝炎具有多种病因,其症状包括上腹痛。为更好地了解这种疼痛,美国宾夕法尼亚医学院Hershey医学中心的RileyIIIThomasR博士及其同事比较了HCV患者与其它肝病患者、正常对照者在1个月内报告的疼痛并探讨其相关性。(2)除HCV外的慢性肝病患者(LD)(53例)。6%)疼痛加重的程度显著高于NC组(1。...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肝炎具有多种病因,其症状包括上腹痛。为更好地了解这种疼痛,美国宾夕法尼亚医学院Hershey医学中心的Riley III Thomas R博士及其同事比较了HCV患者与其它肝病患者、正常对照者在1个月内报告的疼痛并探讨其相关性。
    Thomas R博士等进行了一项横向病例对照研究。受试者包括三组:(1)正常个体(NC)(64例);(2)除HCV外的慢性肝病患者(LD)(53例);(3)HCV感染者(64例)。他们利用消化不良调查表,询问了上腹痛及相关症状在1个月来的表现。
    研究人员发现,HCV组的上腹痛1月期发病率为45.3%、LD组为32%、NC组为20.3%(P=0.01)。进食使LD组(22.6%)和HCV组(26.6%)疼痛加重的程度显著高于NC组(1.6%)(P=0.003)。单变量分析显示,与无上腹痛的患者相比,上腹痛患者的年龄低(分别为41.3岁和44.5岁)、BMI高(分别为30.3和26)、疲劳和胃气胀等症状多、进食与早期饱食使疼痛加重。多变量分析发现,年龄<50岁(OR:5.1;CI:1.5-17)、BMI>30(OR:4.1;CI:1.5-10.9)、恶心(OR:4.1;CI:1.6-10.4)、进食疼痛(OR:30;CI:6.7-133)能够预测上腹痛。
    Thomas R博士等认为,慢性肝病患者经常报告有一个月以上的上腹痛。令人惊异的是,肝病患者的腹痛在进食后加重、而正常人群不加重。他们提出了这一结果的可能解释。
作者: 佚名 2004-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