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常识

乙肝病毒核酸(HBV DNA)阳性检测意义

来源:健康网
摘要:乙肝病毒是一种部分双链DNA(核酸)病毒,也就是说它的遗传物质是DNA,它载有病毒所有遗传信息,乙肝病毒靠它才可以复制、增殖、繁衍后代。研究证明,乙肝病毒的裸DNA(没有蛋白质包裹DNA)就有感染性,完成对宿主的侵袭,造成宿主体内出现完整的乙肝病毒颗粒。也就是说HBVDNA相当于完整的乙肝病毒颗粒。因此,如果体内检......

点击显示 收起

   乙肝病毒是一种部分双链 DNA(核酸)病毒,也就是说它的遗传物质是DNA,它载有病毒所有遗传信息,乙肝病毒靠它才可以复制、增殖、繁衍后代。

  研究证明,乙肝病毒的裸DNA(没有蛋白质包裹DNA)就有感染性,完成对宿主的侵袭,造成宿主体内出现完整的乙肝病毒颗粒。也就是说 HBV DNA相当于完整的乙肝病毒颗粒。
  因此,如果体内检测到HBV DNA,不管别的乙肝标志物如何(阳性或阴性),此人就可以确定为乙肝病毒感染者,其血液及体液具有较强的传染性。若转氨酶再升高就是乙肝患者,需要保肝、降酶、抗病毒治疗。其亲属最好注射乙肝疫苗以产生保护性抗体以免被传染。
  怀孕母亲HBV DNA阳性者,孩子出生时应接种乙肝疫苗,以防母婴传播。小孩若HBV DNA阳性应定期复查肝功,以早期发现转氨酶升高,早期治疗。
  仅HBVDNA阳性者对工作结婚没有影响,但应注意防过度劳累诱发乙型肝炎发作。HBVDNA阳性者应禁酒。
 检测应用:
  l.单纯 HbsAg阳性,HBV DNA阴性,属病毒 无复制。
  2.个别抗一HBS阳性者检出HBV DNA。
  3. HBV DNA持续阳性为慢性过程。
  4.抗病毒治疗效果以检测HBV DNA为标准。

作者: 三九健康网乙肝专题 2004-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