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常识

乱吃药也会得肝病 乙肝患者要严格戒酒

来源:长沙晚报
摘要:“入学、就业都取消了乙肝检查,还要重视乙肝防治吗。”“乙肝患者怎样减少得肝硬化、肝癌的危险。市传染病医院(市一医院南院)肝病专家、主任医师杜杰、李向军昨日做客本报热线96333,为市民提供肝病防治的专业指导。“可我很少在外面吃饭,应该不会患肝病吧。...

点击显示 收起

     “入学、就业都取消了乙肝检查,还要重视乙肝防治吗?”“乙肝患者怎样减少得肝硬化肝癌的危险?”“得了脂肪肝是不是吃药就能治好?”……昨日是全国爱肝日。市传染病医院(市一医院南院)肝病专家、主任医师杜杰、李向军昨日做客本报热线 96333,为市民提供肝病防治的专业指导。

 

    关键词 药物性肝炎

 

    吃中成药伤了肝脏

 

    全职太太李建琳来电说,她特别注意饮食卫生,近段时间脸色却日渐发黄,连眼珠也发黄了。“可我很少在外面吃饭,应该不会患肝病吧。”在专家的进一步询问中,李女士说,人到中年的她特别注重保养,长期服用中成药和各种保健品。专家提醒,她很可能因为乱服药、乱吃保健品,患上了药物性肝炎,建议尽快到医院检查。

 

    专家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保健意识提高,类似的病例较为常见。李向军提醒,抗结核药、抗生素和中成药都容易引发药物性肝炎。“是药三分毒,身体没有疾病,不要长期服用中成药和保健品。”

 

    关键词 乙肝防治

 

    乙肝患者要严格戒酒

 

    大学毕业生林涵体检时检查出感染了乙肝病毒,虽然经过治疗肝功能已经正常。日前,国家相关部门明确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检测项目。这个消息让小林松了一口气。他咨询,这是不是意味着乙肝病毒对人体的危害并不严重,只要肝功能正常,就不需治疗。

 

    专家提醒,国家取消体检中的乙肝检测,并不意味着可以轻视乙肝,肝癌患者中90%以上是乙肝患者。因此,乙肝患者必须定期复查,在正规医院接受系统的抗病毒治疗,严格戒酒。临床数据显示,即使是肝功能正常的乙肝病毒感染者中,20%以上的患者肝脏有较严重的损伤。“肝功能正常的乙肝病毒感染者,至少每年要做一次全面的肝脏检查。”

 

    关键词 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要多运动

 

    王府花园的蒋姝说,她老公应酬很多,饮酒和食用高脂肪食品较多,早几年就检查出脂肪肝。“脂肪肝算不算病?”杜杰介绍,早期和中期的脂肪肝都是可逆的,但没有什么特效药,这种“富贵病”最重要的是注意饮食,限制高热量的食物和酒精摄入,加强锻炼,再通过药物辅助治疗。如果脂肪肝不引起重视,则可能发展为肝硬化,治疗的难度就非常大。

作者: 2010-3-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