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常识

慢乙肝患者服药期间意外妊娠如何处理

来源:sohu
摘要:最近,有几位慢性乙肝患者给笔者来信,谈到她们在服药治疗慢性乙肝期间意外妊娠的问题。笔者选择了几个有代表意义的问题进行解答,供更多患者参考。妊娠第一个月服药对妊娠有影响吗。一位慢性乙肝患者在服用恩替卡韦期间意外妊娠,患者非常想保留这个孩子,但又担心药物对孩子有影响,于是来信咨询。...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有几位慢性乙肝患者给笔者来信,谈到她们在服药治疗慢性乙肝期间意外妊娠的问题。笔者选择了几个有代表意义的问题进行解答,供更多患者参考。

 

  妊娠第一个月服药对妊娠有影响吗?

 

  一位慢性乙肝患者在服用恩替卡韦期间意外妊娠,患者非常想保留这个孩子,但又担心药物对孩子有影响,于是来信咨询。笔者建议她立即换用妊娠期间安全程度B级的替比夫定。但她仍不放心,并请教北京市妇产医院的医生。那位医生的回答特别好,笔者在此引用:“孕周是从末次月经第一天开始算的。在妊娠第一个月里,受精卵一般还没有着床,这时候服药的话,带来的影响是‘全’或‘无’的概念。也就是说要么流产,要么就没有影响。所以,你不要太纠结了。”

 

  服用甘草酸类药物对意外妊娠有影响吗?

 

  近两天,笔者收到两位慢性乙肝患者的来信,她们告诉笔者:她们因肝功能异常,服用甘草酸类药物治疗,在此期间意外妊娠。她们看到药品说明书上写着“妊娠期间不宜使用”,非常担心,于是来信咨询。笔者建议她们停用甘草酸类药物,继续妊娠。她们仍然非常担心。于是笔者又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告诉她们:甘草酸类药物有引起糖尿病高血压和水肿等不良反应,而妊娠也可以导致糖尿病、高血压和水肿。因此,妊娠期间应慎用甘草酸类药物治疗。但妊娠期间的糖尿病、高血压和水肿一般发生在妊娠的中晚期,妊娠初期短期使用甘草酸类药物不会有明显影响。如果在妊娠期间发生明显的肝功能异常,在必要时也可以权衡利弊适当使用甘草酸类药物治疗。

 

  服用中药期间意外妊娠有什么影响?

 

  1个月前,一位患者说,她服用六味能消胶囊治疗腹胀和便秘,在此期间意外妊娠。她看到说明书上写着:“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忌用”。于是非常担心,来信咨询。

 

  笔者帮她查阅了六味能消胶囊的说明书,该药的主要成分是大黄、诃子、干姜、藏木香、碱花、寒水石等,用中医的话来说,药性比较寒凉,容易导致腹泻。妊娠时服用,腹泻严重可诱发流产;哺乳期服用,可能导致婴儿腹泻。所以,笔者告诉她:只要现在没有造成流产,以后不要再服用就行。

 

  注射庆大霉素期间意外妊娠怎么办?

 

  一位慢性乙肝女患者终于停了抗病毒药,并成功怀孕。妊娠两个月时,因为感冒,到附近诊所看病,她并没有告诉医生自己怀孕,医生给她静脉输注了庆大霉素。笔者知道,庆大霉素可以导致先天性耳聋,于是建议她咨询北京地坛医院耳鼻喉科医生。耳鼻喉科医生也表示,妊娠前3个月使用庆大霉素致聋的可能性很大。笔者又陪她去了妇产科,回答也是一样:庆大霉素可透过胎盘屏障,导致胎儿前庭及听觉功能的损伤,从而造成先天性耳聋,还可导致先天性胃血管畸形和多囊肾。于是只能决定流产。

 

  综上几个例子可以看出,不同的药物,在妊娠期间的作用和影响不同。服药期间如果妊娠,处理方法也并不相同。(作者为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

 

  编后:本文只是作者在临床工作中遇到几个具有代表性的病例分析。不同个体和所用药物的不同,处理方法也各不相同。为了孕妇和胎儿的安全,不管是对慢性乙肝患者还是普通患者,妊娠期用药均应予足够重视,除了医生在临床中需谨慎对待外,患者在遇到这种情况时,也应积极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