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预防

乙肝保健别太刻意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摘要:饮食保健几乎是所有慢性病患者所关注的,乙肝患者当然也不例外,不过一般来说,对乙肝病人的饮食并没有太多特殊的要求。秦树林大夫说,现在的生活水平已经不错,一般正常的饮食可以满足大部分肝炎病人的需要,所以不必刻意地进补,平时饮食一般也没有禁忌。饮食只要有足够的热量、适量的蛋白、丰富而全面的维生素、适量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饮食保健几乎是所有慢性病患者所关注的,乙肝患者当然也不例外,不过一般来说,对乙肝病人的饮食并没有太多特殊的要求。秦树林大夫说,现在的生活水平已经不错,一般正常的饮食可以满足大部分肝炎病人的需要,所以不必刻意地进补,平时饮食一般也没有禁忌。饮食只要有足够的热量、适量的蛋白、丰富而全面的维生素、适量的纤维素即可。如果饮食上禁忌太多,相反会可能导致营养失调,不利于病情的控制。过多地依赖中药补药而忽视正常饮食也是舍本求末之举。

  当然,合理饮食对乙肝患者也很重要,秦树林大夫说,肝病患者的合理饮食首先是饮食结构合理,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肝脏功能减退常常影响脂肪代谢,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会合并有肝炎后脂肪肝。因此饮食要注意低脂肪、低糖(过多的糖进入体内易转化为脂肪)、高蛋白。蛋白质饮食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鸡肉、鱼肉等。值得注意的是,挑食对肝病不利。其次是食量要恰当,乙肝患者消化功能会有所减弱,食之过饱常导致消化不良,也会加重肝脏负担。炒菜宜清淡、少放油,少食油腻和油炸食品,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第三是要合理应用中药补药,轻中型肝炎患者不提倡用人参等补药,正常饮食已可以提供足够的营养成分。重症肝病、肝硬化病人在服用补药时,最好征求中医医生的意见,辩证施治。盲目进食大量多种补药,不一定有益。

  乙肝患者的日常保健无外乎饮食和锻炼。体育锻炼可以强健筋骨,增强内脏的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抗病能力。从原则上讲,所有病人都应该参加体育锻炼,乙肝患者当然也不例外。解放军空军总医院传染科主任张木森大夫说,乙型肝炎是一种由传染因子(病毒)感染造成的传染病,乙肝的慢性化是机体免疫功能不强或免疫缺陷造成的,通过体育锻炼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以后,可以对病毒产生较强的抑制作用,减少其复制,甚至有可能将其全部清除。因此乙肝病人应该也完全能够参加体育锻炼。但是乙肝病人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应循序渐进,适可而止;在锻炼过程中要量力而行,运动量不能太大。一般以不感觉过度疲劳为准,即在运动后感觉疲乏但在稍事休息后即可恢复为适宜运动量。运动方式可因年龄而异,年轻人的运动方式可以是跑步、打羽毛球、乒乓球等,老年人则可以走路、慢跑、打太极拳等。初始运动量要小,在可以耐受的情况下逐渐增加运动量,达到合适的程度即可。体育锻炼贵在坚持。如果患者肝功能异常,则应减少运动,如症状较重就要多休息,但完全卧床休息也未必有益于疾病恢复,应劳逸结合,这样既可锻炼身体、促进消化功能,又可改变精神面貌、转移对疾病的注意力,对疾病的恢复可能更为有利。当然,当病情严重时最好卧床休息,这样可以增加肝脏血流量,为肝脏带去更多的氧气和营养,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

  乙肝目前虽然还无法根治,但并不可怕,只要治疗保健得当,一样可以终身控制,所以患者没有必要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乙肝患者要记住自己是个慢性病人,一些重的体力劳动、运动量大的活动、过度熬夜等应尽量避免,但同时也更应增强抗病的信心和勇气,性格要开朗,在惬意的生活中战胜疾病。

作者: 佚名 2004-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