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预防

乙肝患者与爱人和孩子

来源:INTERNET
摘要:婴幼儿——易被攻破的对象乙肝的最主要传播途径是母婴传播,母亲有乙肝,其子女出生后患乙肝的几率非常大,我国乙肝患者的50%以上都是通过这种途径被感染。乙肝传染的主要受害者是婴幼儿及儿童,婴幼儿脆弱的免疫防线是易感染乙肝并且使其慢性化的主因。感染乙肝病毒的年龄越小,就越容易成为慢性乙肝,治疗起来也就越......

点击显示 收起

婴幼儿——易被攻破的对象

  乙肝的最主要传播途径是母婴传播,母亲有乙肝, 其子女出生后患乙肝的几率非常大,我国乙肝患者的50%以上都是通过这种途径被感染。另外,输血、医疗 器械(针灸、注射、镶牙等)也可能是传播途径之一。 乙肝传染的主要受害者是婴幼儿及儿童,婴幼儿脆弱的免疫防线是易感染乙肝并且使其慢性化的主因。感染乙肝病毒的年龄越小,就越容易成为慢性乙肝,治疗起来也就越困难。在公共汽车、旅馆、餐厅、医院等场所, 乙肝病毒普遍存在,感染乙肝的机会相当多,但由于成人的机体免疫机制较完善,故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或乙肝病人的几率比起婴幼儿来说要小得多。这也是为什么乙肝患者的配偶很少感染乙肝病毒,而其子女却常患上乙肝的主要原因;也是我国大约有70%的人都感染过乙肝,而最终成为乙肝患者或携带者的人数却只有10%左右的原因。每个正常人只要花费几十元钱,打上3支乙肝疫苗,产生了乙肝表面抗体,就可以放心地与乙肝患 者“打成一片”。

保护你爱的人

  乙肝患者的家庭成员是乙肝传染的高危人群,如果一家人中发现一个成员为乙肝患者,应该对其直系亲属、有血缘关系者进行复查。复查项目一定 要全面准确,包括乙肝病毒五项指标(两对半)和肝功能系列。这主要是考虑到乙肝的家族聚集因素,查出一个乙肝患者,就可能由此发现多个乙肝患者。对于查出者, 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接受进一步诊断和咨询;对于检查没有问题者,一律打乙肝疫苗进行预防。如果一个家庭中同时检查出两个以上的成员(如兄弟、姐妹、父子、母子等)乙肝表面抗原为阳性,可高度怀疑乙肝家族倾向。急性期的乙肝患者有传染性,须多加注意,应该做到生活用具单独化。乙肝患者的生活用具应定期消毒,消毒办法有:用水煮沸10分钟以上,可使乙肝病毒灭活,失去传染性;0.5%次氯酸钠液浸泡5分钟,可使乙肝病毒DNA灭活; 过氧乙酸、过氧乙烷对乙肝病毒的消灭作用也是确切、迅速的。目前家用成品消毒剂有健之素、优安净、84肝炎洗消净等。

作者: 佚名 2004-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