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预防

40岁以上两大人群易患肝癌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摘要:近日,北京佑安医院的咨询门诊常常有人前来咨询,自己的亲人或朋友得了肝癌,自己又和患者朝夕相处,担心也得上肝癌。肝癌到底有没有传染性,会不会像麻疹、肝炎等传染病那样,在人与人之间广泛传播呢。北京佑安医院的肝病专家金瑞教授说,肝癌是不会传染的,但40岁以上、有5年以上肝炎病史或乙型肝炎病毒抗原标记物阳......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北京佑安医院的咨询门诊常常有人前来咨询,自己的亲人或朋友得了肝癌,自己又和患者朝夕相处,担心也得上肝癌。肝癌到底有没有传染性,会不会像麻疹、肝炎等传染病那样,在人与人之间广泛传播呢?

     北京佑安医院的肝病专家金瑞教授说,肝癌是不会传染的,但40岁以上、有5年以上肝炎病史或乙型肝炎病毒抗原标记物阳性者,有5到8年以上的酗酒史并有慢性肝病临床表现者以及已经确诊的肝硬化患者,是罹患肝癌的两大高危人群。

     金教授提醒这两大人群,应每半年进行一次血清甲胎蛋白(AFP)的检测;发现AFP升高但低于200微克/升时,应经常复查并进行动态观察直至排除或明确诊断。我们大家十分熟悉的B超可以弥补甲胎蛋白检查的误差。有条件的患者最好同步检查B超与甲胎蛋白。金瑞教授说,甲胎蛋白检测是一种较理想的小肝癌筛查最简便的方法,B超检查是发现小肝癌的重要影像学诊断手段。如果患者AFP持续升高,B超和CT检测不能支持诊断,应进一步做肝动脉造影检查。

     金教授还特别指出: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癌”,因为其发展迅速,治疗棘手,疗效欠佳,近期病死率相当高。所以,及早发现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小肝癌的及早发现,可以说就是挽救了一条生命。所谓小肝癌是指单个癌结节最大直径不超过3厘米或两个癌结节直径相加不超过3厘米的肝癌。

     金教授还谈到了肝癌复杂的发病机理。研究表明,肝炎病毒感染与黄曲霉素、饮水污染、酗酒、吸烟、亚硝胺、口服避孕药、微量元素失调、遗传等因素具有协同致癌的作用。人体内的肝脏细胞由于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可能会失去正常调控,发生过度地、无限地生长,最终在肝脏上形成一个能侵犯并且破坏正常组织器官的肿瘤,这就是肝癌。肝癌细胞不仅发生在肝脏内,还会转移到其他部位,并且形成新的肿瘤。

     金教授说,肝癌是不会传染的,但应该提醒大家注意,肝癌的发生与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这些传染性疾病是有密切关联的,所以,加强各类肝炎的防治,无疑会对肝癌的发生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

作者: 佚名 2004-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