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预防

乙肝疫苗加强针何时需要打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乙肝疫苗加强针是怎么回事呢。所谓的乙肝疫苗加强针就是在人体内保护性抗体下降到一定水平,不足以起保护作用的时候再注射乙肝疫苗产生和进步抗体水平,这是注射的疫苗就称之为乙肝疫苗加强针。对大多数的人而言,乙肝疫苗加强针是很有必要的。为保证预防效果,接种乙肝疫苗后,应抽血化验乙肝两对半,若乙肝抗体呈阳性,......

点击显示 收起

乙肝疫苗加强针是怎么回事呢?

所谓的乙肝疫苗加强针就是在人体内保护性抗体下降到一定水平,不足以起保护作用的时候再注射乙肝疫苗产生和进步抗体水平,这是注射的疫苗就称之为乙肝疫苗加强针。对大多数的人而言,乙肝疫苗加强针是很有必要的。为保证预防效果,接种乙肝疫苗后,应抽血化验乙肝两对半,若乙肝抗体呈阳性,说明接种成功,同时还应进行乙肝检查化验查乙肝抗体滴度是否在乙肝抗体滴度正常值范围内。

人体注射乙肝疫苗产生乙肝抗体,可以避免乙肝病毒的侵害,而且乙肝抗体滴度越高,人体抵抗乙肝病毒的能力就越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体内乙肝抗体滴度会逐渐下降,人体对乙肝病毒抵抗的能力就会减弱,此时就要进行乙肝疫苗加强针的注射,对体内的乙肝抗体进行巩固,进步人体对乙肝病毒的抵抗力,预防乙肝传染。

注射乙肝疫苗加强针,主要是因为健康人体内的抗体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消失、或降低滴度,一旦乙肝抗体滴度小于10时,也就是乙肝表面抗体弱阳性,属于乙肝的易感人群。这时体内即使有乙肝抗体,也并不能有效的保护人体,如果接触到乙肝病毒,则极易被感染。因而乙肝表面抗体弱阳性者注射乙肝疫苗加强针非常必要。

乙肝疫苗加强针多久打一次不是根据注射的时间来得及决定的,是根据现在体内还存在的抗体水平来决定的。如果注射疫苗的朋友抗体水平在10毫单位/L以上的话就不用加强,如果低于10毫单位/L的话应该加强。有人曾做过观察,接种乙肝疫苗产生乙肝表面抗体者,5年后尚有60%左右存在乙肝表面抗体。

乙肝疫苗加强针并不是每个人都必须注射的,有一部分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体内的乙肝抗体滴度会慢慢下降,假如乙肝抗体滴度小于10MIU/ML,就不能确保我们不会感染乙肝,这个时候就需要在抗体滴度低下的基础上再打一针乙肝疫苗加强针。因此,为保证预防效果,接种乙肝疫苗后,应抽血化验乙肝二对半,若乙肝抗体呈阳性,说明接种成功,同时还应查乙肝抗体滴度。

作者: 2012-8-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