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治疗

专家:乙肝患者不怕耐药,就怕不能正确认识耐药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北京5月19日专电自引进第一个口服抗病毒药物拉米夫定以来,我国抗病毒治疗乙肝已走过10多年。人们在增强抗击疾病信心的同时,又增添了另一种担心,那就是“耐药”。北京地坛医院蔡晧东教授日前表示:耐药应重视,但应正确认识耐药。不少慢性乙肝患者害怕耐药后,以前的治疗就白费了,而且还有可能导致病情......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专电  自引进第一个口服抗病毒药物拉米夫定以来,我国抗病毒治疗乙肝已走过10多年。人们在增强抗击疾病信心的同时,又增添了另一种担心,那就是“耐药”。北京地坛医院蔡晧东教授日前表示:耐药

应重视,但应正确认识耐药。

    不少慢性乙肝患者害怕耐药后,以前的治疗就白费了,而且还有可能导致病情恶化,因此不愿意进行抗病毒治疗。蔡晧东指出,这是一个误解。一旦放弃抗病毒治疗,乙肝病毒就肆无忌惮疯狂繁殖,肝功能出现异常,导致病情恶化;如果坚持抗病毒治疗,就能打压病毒复制的气焰。“即使发生了耐药,之前进行过的抗病毒治疗的患者仍然受益,它延缓了疾病进展。”

    针对一些患者担心耐药而自行换药的情况,蔡晧东指出:如果发生耐药,医生也可以通过联合其他药物治疗,达到减少耐药增强疗效的目的。停药则更加危险,会造成病情的加重,而且药物吃吃停停,更容易发生耐药。

    在选择药物方面,蔡晧东说,“耐药率”是选药时需要考虑的综合因素之一,但不是全部。乙肝是一个需要长期治疗的疾病,应根据患者的病情和经济承受能力等从疗效、安全性及费用等多方面综合衡量。

    另外,蔡晧东提醒,即使选择了耐药率较低的口服抗病毒药物,患者也不能“高枕无忧”,而是仍要坚持定期随访,以便预防和管理耐药。

    “世界肝炎日”由世界肝炎联盟、世界卫生组织、其他联合国组织、红十字会等机构于2008年5月19日确立。

作者: 2010-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