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治疗

专家建议:坚持“双优”降病毒防止乙肝治疗耐药

来源:新华网
摘要:控制病毒是治疗乙肝的根本,然而病毒耐药却是实现乙肝治疗目标的一个“路障”。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侯金林日前建议,坚持“双优”,即优选药物和优化治疗,实现强效降低病毒量,有利于降低耐药风险。侯金林在“中国乙肝抗病毒治疗回顾”讨论会上介绍说,当前尚无法彻底清除乙肝病毒,因此治疗乙肝的目标是......

点击显示 收起

   控制病毒是治疗乙肝的根本,然而病毒耐药却是实现乙肝治疗目标的一个“路障”。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侯金林日前建议,坚持“双优”,即优选药物和优化治疗,实现强效降低病毒量,有利于降低耐药风险。

 

  侯金林在“中国乙肝抗病毒治疗回顾”讨论会上介绍说,当前尚无法彻底清除乙肝病毒,因此治疗乙肝的目标是长期地控制病毒不复制,这样才能有效延缓疾病进展,从而预防肝硬化肝癌的发生。

 

  然而现实中很多患者接受抗病毒治疗出现耐药,影响治疗效果。为此,侯金林强调,刚开始接受治疗的患者必须优选药物,以减少耐药机会。

 

  欧美乙肝治疗指南都强调抗病毒治疗要首选强效低耐药药物,中国2010年新版的《乙肝防治指南指出》也指出:如果条件允许,应首选强效耐药率低的药物。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副院长缪晓辉指出,降病毒力量越大,耐药发生率也越低,因为病毒量少发生变异的机会就小。

 

  另据侯金林介绍,最近在亚太肝病年会上公布的一项临床实践研究结果显示,经过口服抗病毒治疗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在接受强效低耐药药物治疗48周,乙肝病毒也可被控制到不可测,这为坚持把乙肝病毒降到最低带来了希望。

作者: 2011-3-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