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治疗

e抗原血清学转换是慢乙肝患者长期治疗的关键

来源:人民网
摘要:人民网3月27日电(记者刘婧婷)“好大夫在线”根据2011-2012两年间慢乙肝患者在其网站上提出的针对“乙肝抗病毒治疗”的真实咨询进行了分析整理,从22535条原始提问中归纳、整理出患者在抗病毒治疗过程中最关心的几大问题。近日,来自全国的权威肝病治疗专家就这些问题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的误区做出了解读,并再......

点击显示 收起

  人民网3月27日电 (记者刘婧婷)“好大夫在线”根据2011-2012两年间慢乙肝患者在其网站上提出的针对“乙肝抗病毒治疗”的真实咨询进行了分析整理,从22535条原始提问中归纳、整理出患者在抗病毒治疗过程中最关心的几大问题。近日,来自全国的权威肝病治疗专家就这些问题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的误区做出了解读,并再一次强调了e抗原血清学转换在慢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2万余条乙肝抗病毒治疗的咨询中,超过70%的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仍是抗病毒治疗的时机及抗病毒药物的选择。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家骥教授谈到,在回答这两个问题前,首先需要患者明确,为什么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也就是抗病毒治疗的总体目标。2010版《中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中指出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的总体目标是: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乙肝病毒,减轻肝细胞炎症坏死及肝纤维化,延缓和减少肝脏失代偿、肝硬化、肝细胞癌及其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生活质量和延长存活时间。简而言之,乙肝抗病毒的总体目标是降低肝硬化肝癌的发生。

  进而,重庆西南医院王宇明教授谈到,要实现降低肝硬化肝癌的慢乙肝治疗总体目标,就必须理解及准确把握抗病毒治疗的关键点 e抗原血清学转换。e抗原血清学转换,即老百姓常说的实现由“大三阳”(e抗原阳性)转变为“小三阳”(e抗原阴性,e抗体阳性),这是慢乙肝患者治疗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临床节点。实现e抗原血清学转换,意味着疾病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免疫控制,有望实现持续低水平的乙肝病毒复制、肝纤维化进程的停止或逆转、降低肝硬化肝癌的发生, 同时,e抗原血清学转换也是抗病毒治疗的停药指征之一。

  国内外的一些研究显示:越早实现e抗原血清学转换,患者发生肝硬化、肝癌的风险越低。2007年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肝脏》上的一篇文章显示: 一项长达27年的研究结果表明,40岁以前实现e抗原血清学转换的患者其肝硬化、肝癌的发生率远低于40岁以后实现e抗原血清学转换的患者。这提示我们尽早实现e抗原血清学转换对于实现患者的长期治疗目标起着关键的作用。

作者: 2013-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