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脂肪肝预防保健

它们可以引起脂肪肝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1)饮食因素:首先长期营养不良、饥饿或长期食用含有高脂肪、高胆固醇(如肥肉、蛋黄、奶油、巧克力等)是形成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另外还要强调一点,许多患者一旦染上肝病或其他慢性病,处于静止期,则不加节制地给予增加营养及高热量饮食,或长期持续静脉点滴高浓度葡萄糖,造成营养过剩,最终将导致脂肪肝。(2)长期......

点击显示 收起

(1)饮食因素:首先长期营养不良、饥饿或长期食用含有高脂肪、高胆固醇(如肥肉、蛋黄、奶油、巧克力等)是形成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另外还要强调一点,许多患者一旦染上肝病或其他慢性病,处于静止期,则不加节制地给予增加营养及高热量饮食,或长期持续静脉点滴高浓度葡萄糖,造成营养过剩,最终将导致脂肪肝。

(2)长期大量饮酒:在酒精的作用下也可使肝内脂肪代谢发生障碍,脂肪细胞堆积,发生“慢性酒精中毒性脂肪肝”。

(3)肥胖:约半数肥胖患者可见有轻度脂肪肝:在重度肥胖症的患者中,脂肪肝的发病率可高达60%-90%。可见肥胖患者有明显的脂肪肝好发倾向。

(4)药物或化学毒物:如类固醇激素、生长激素、水杨酸制剂(如阿斯匹林)、某些镇静安眠药,工业或实验室常用的苯、砷、酒精、碘仿、四氯化碳 、锑等均易诱发脂肪肝。

(5)感染:如结核病、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肝、胆、肾脏疾病常可伴发脂肪肝。

(6)内分泌疾病:糖尿病、脑垂体前叶及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中,其脂肪肝的发病率达20%-80%(平均50%),而脂肪肝病人中有糖尿病者也占4%-46 %(平均25%)。

(7)慢性缺氧:如重度贫血、心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及高空、高原作业等,常常因为严重缺氧,影响肝脏的脂肪代谢功能,从而发生脂肪肝。

(8)其他:不爱运动、长期坐着工作的人等也可能发生脂肪肝。

解疑答惑,请进肝病论坛>>

作者: 佚名 2004-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