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脂肪肝常识

脂肪肝是病吗?需不需要治疗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现如今,脂肪肝已经成为肝硬化的一个主要原因,所以一旦查出患有脂肪肝,一定要认真对待。作为人体代谢紊乱的信号,脂肪肝初期其实是可以逆转的。然而,等到肝脏负荷过重,出现炎症之后再去治疗,就不那么容易了。对患有轻微脂肪肝的人群主要进行生活方式的调整,饮食和运动的调整。...

点击显示 收起

现如今,脂肪肝已经成为肝硬化的一个主要原因,所以一旦查出患有脂肪肝,一定要认真对待。作为人体代谢紊乱的信号,脂肪肝初期其实是可以逆转的。然而,等到肝脏负荷过重,出现炎症之后再去治疗,就不那么容易了。

对患有轻微脂肪肝的人群主要进行生活方式的调整,饮食和运动的调整;一旦效果不好,或者发现有比较明显的肝病进展,就需要及时配合药物治疗。

单靠吃药不改变生活习惯,没戏。“没有药能治好脂肪肝?那我的脂肪肝可怎么办?”自从体检发现自己得了脂肪肝,28岁的吴焕这几天一直寝食难安,一想到若不好好治脂肪肝就会变成肝硬化、肝癌,吴焕甚至感到十分恐惧,“我这么年轻怎么得上脂肪肝了?再过10年、20年我可怎么办?”

专家解读:“我自己就是轻度脂肪肝患者,但我没有给自己开药方,更没吃任何保健品。我应对的办法就是饮食清淡、增加运动。”广安门医院的周斌大夫表示,轻度脂肪肝的患者可暂时不吃药,但绝不等于可以置之不理。因为一旦患有脂肪肝,就说明肝脏已经受到了损害,应该通过调整饮食和增加运动量进行控制。不过,部分脂肪肝患者如果肝功能出现问题,如转氨酶偏高,就说明肝脏所受的损伤比较严重,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早用药,但药物只能起到辅助作用,不改变生活习惯,单纯吃药,解决不了脂肪肝。

应对脂肪肝,要管住嘴、迈开腿。饮食:每日三餐膳食要调配合理,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平衡,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长期大量饮酒者应戒酒。建议摄取高蛋白、高纤维、低糖、低脂肪的食物,少吃甜食、煎炸食品、动物内脏等。脂肪肝患者应尽量只摄取植物性脂肪,尽可能多吃一些不饱和脂肪酸(如橄榄油、菜籽油、茶油等),尽量少吃一些饱和脂肪酸(如猪油、牛油、羊油、黄油、奶油等)。

运动:每次运动时间要在15分钟以上,最好达到30-60分钟以上,运动量的大小以达到呼吸加快,运动时脉搏为170减去实际年龄,持续30分钟,微微出汗后再坚持锻炼一段时间为宜。每月减重1-2公斤,会对健康带来益处。减肥速度过快(多于每月5公斤),不仅可能反弹,还可能诱发或加剧脂肪性肝炎和纤维化。

目前,对于脂肪肝尚无特效药物,治疗上最首要的是去除病因,如戒酒、控制饮食等。如果部分重度脂肪肝患者出现转氨酶轻度升高等肝功能异常,应根据医生的建议合理选用保肝药物,并且要定期监测肝功能情况。

 

作者: 2012-7-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