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感冒专题感冒常识

流感为何总赖着不走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这些日子,流感又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在美国,甲型H3N2流感病毒大闹“天宫”,导致了纽约2万多人感染,流感住院病人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在我国,甲型H1N1流感病毒重新“抬头”,似乎要取代以往主导季节性流感的H3N2兄弟,争当季节性流感的“领队先锋”,甚至导致2人因患甲流死亡。1.流感分大流行小流行有人说,最近流感......

点击显示 收起

这些日子,流感又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在美国,甲型H3N2流感病毒大闹“天宫”,导致了纽约2万多人感染,流感住院病人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在我国,甲型H1N1流感病毒重新“抬头”,似乎要取代以往主导季节性流感的H3N2兄弟,争当季节性流感的“领队先锋”,甚至导致2人因患甲流死亡。

1.流感分大流行小流行

有人说,最近流感病毒是“卷土重来”。非也! 流感从来就没“走”。

自古以来,流感一直是人类最常见的传染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每年全球大约有20%至30%的儿童和5%至10%的成人得流感。但流感的流行是有一定周期的,小流行约每2至3年一次,大流行约每10至15年一次。一旦出现一种新的流感病毒,则会发生全球性大暴发,例如2009年猪身上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突然“窜”到人间,人群几乎对它毫无抵抗能力,接触后很容易被感染,因此造成全球甲型流感暴发流行。

2.每逢冬春就“寻机闹事”

新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暴发流行之后也没“走”,它从此在人间“住”了下来,加入到引起季节性流感的元凶中,也成为引起季节性流感的“常驻”病毒。

季节性流感是指一些“常驻”在人间的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这些“常驻”病毒包括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流感病毒,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流行较广,丙型流感病毒感染病例仅为散发。目前,甲型H1N1已经转变为季节性流感,甲流防控已经常态化。这些“常驻”在人间的流感病毒在流行季节常会“寻机闹事”,引起流感小流行,因此被称为“季节性流感”。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流感的流行季节是冬春季。现在正是这些“常驻”流感病毒逞疯狂的季节。

3.流感病毒是个“人来疯”

流感病毒“常驻”在大城市。因为大城市里人员密集,流动性强,它能够不断地从这个人身上“跳”到那个人身上,以保其在人间不会“断种”或“绝后”。流感病毒不仅会“走”,还会坐上汽车或火车“跑”,甚至会乘着飞机“飞”。比如春节期间,它就可以随着返乡探亲或旅游的人群,从大城市跑到小城市,再从小城市跑到农村,去“开创”它的新“地盘”。

流感病毒是个“人来疯”,专爱往人多的地方“凑”,人越多它越疯狂。这是因为它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人与人间的距离越近,空气越不流通,它传播起来也越方便。要传播给距离远一些的人,它则需要咳嗽和喷嚏“给力”。一个喷嚏可将飞沫射出4至5米远,带出上百万病毒或细菌。它还可以通过人的手跑到人的口鼻周围,方便它通过呼吸道或眼结膜感染人体。所以,人员密集的车厢、机舱、教室、会议室、聚会的餐厅等,都是流感病毒得以传播的地方。

4.医护人员也是高危人群

流感病毒常常“欺弱怕强”,专门欺侮婴幼儿、老年人、孕妇和有慢性疾病的人。今年北京流感流行的监测数据发现,0至4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占37.7%;死亡的两例患者也都患有其他疾病。

医护人员也最受流感病毒“青睐”,因为他们接触流感病人的机会最多。最近有人统计,医护人员流感的感染率大约是16%至22%,明显属于高危人群。不仅如此,流感病毒还把医护人员当成传播“跳板”,可能通过医护人员的手或器械从一个病人传播给另一个病人,造成医院内感染。所以,近来世界卫生组织第一次把医护人员列入高危人群,并作为流感预防的重要人群,建议接种疫苗。

5.病毒不仅善“变”还能“串种”

流感病毒特别善“变”,是一种非常容易变异的病毒。因为流感病毒在复制过程中常常会发生复制错误,抗原基因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安装”错位,使病毒变了“模样”。

流感病毒还能“串种”,不仅能感染人类,还能感染动物,还可以人和动物相互感染。感染动物的流感病毒与感染人类的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不完全一样,如果相互感染,就像我们遗传学中说的“杂交”,或老百姓常说的“串种”一样,变异成了一种新病毒了。例如2009年的新型H1N1甲流病毒,就是从猪流感病毒“串种”到人间的。因此,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发生一些微小的变异,但不会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大的变异并不是总发生,一般几年才会出现明显的变异,影响疫苗的效果。

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在全球进行着流感新变异株的监测,并在每年的秋冬季节根据当年所监测到的流感流行和变异情况,发布若干株代表当前流感病毒主要抗原特征的疫苗制备推荐株。因此,尽管病毒不断地发生变异,只要不发生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的大变异,那就不算“变异”。

我们摸清了流感病毒的这些特性,才能“掐”住它的命脉,防止它在人间逞疯狂。

作者: 2013-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