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感冒专题感冒常识

板蓝根不是流感“万能方”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随着禽流感疫情的出现,一些人一度抢购板蓝根,把它当成治疗流感的万能药物。板蓝根为啥“万能”从“非典”到手足口病,从甲流到H7N9,每次重大传染病出现,板蓝根都会作为防治药物走到台前,原因何在。一是板蓝根能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由此,凡是由“毒“引起的疾病板蓝根都可以防治。...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流感疫情的出现,一些人一度抢购板蓝根,把它当成治疗流感的万能药物。其实,这是个误区。

板蓝根为啥“万能”

从“非典”到手足口病,从甲流到H7N9,每次重大传染病出现,板蓝根都会作为防治药物走到台前,原因何在?

一是板蓝根能清热解毒,凉血利咽。而在中医理论中,“毒”泛指一切对人身体不利的东西。由此,凡是由“毒“引起的疾病板蓝根都可以防治;不管由什么病毒引起的疾病,用板蓝根来“解毒”似乎就是对症下药了。

二是板蓝根能清热,会特别被用于有发热症状的疾病。研究表明,病菌、病毒进入人体后经过连锁反应会传递给大脑信息,让大脑认为人体温度过低而指挥人体产热,于是人就出现发热。既然板蓝根可以“清热”,而感冒又是由病毒引起的具有发热症状的疾病,那么板蓝根自然就成了治疗感冒的常用药物。而事实上,这种看法有失偏颇。

三是板蓝根易获取、好制作、冲剂口感好。其实,很多中药都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板蓝根具有“亲民”优势;它的原料菘蓝和马蓝各地均产,还可人工种植;是单一草药,省去配置的麻烦;加糖做成冲剂口味好,免得皱眉捏鼻地喝苦药汤等等。

四是每次疫情爆发后,人们都会恐慌。这时候,肚里服下一包板蓝根,似乎就在体内建起了防护网。于是人心稍安。

板蓝根不是抗病毒药

现代药物中也有能“抗病毒”的药物,比如达菲就是针对流感病毒的主要药物。达菲之所以能遏制流感病毒的危害,是因为达菲可以阻止流感病毒脱离人体细胞,于是流感病毒在感染了人的一个细胞后,就被困在这个细胞里,无法去感染其它细胞。

同样,现代药物中也有能“清热”的药物,比如阿司匹林。阿司匹林之所以能退热,是因为前列腺素E2是告诉大脑体温过低的“信使”,而阿司匹林可以抑制前列腺素E2的合成。

那板蓝根是怎么“解流感病毒”和“清热”的呢?没有现代药理学的佐证。但有一种可能,就是板蓝根并非针对病毒,它是调理人体,能让人增强抵抗力,从而抵御一切毒物。这也就是中医的“整体观”理论。

虽然有无数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我感冒时喝了板蓝根就感觉病轻了”或者“我喝了板蓝根感冒就好了”。但有人提出,板蓝根的疗效尚待今后的严格验证。

抗流感药应因地因时因人制宜

面对一些居民大量购买、服用板蓝根预防禽流感的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板蓝根的作用待验证,在没有发病的情况下不建议服用抗病毒药物,患了病要立即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据目前的试验结果证实,板蓝根在预防H1N1流感和H3N2等普通流感方面,确实有一定作用,但能否抗H7N9病毒还没有结果。

其实,“神药”板蓝根没有那么神奇,好多专家感言,板蓝根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4月7日,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预防阶段方案包括中药茶饮、中药煎服和中药香囊佩戴三种方法,而无论哪种方法,都没有“神药”板蓝根的身影。

4月9日,“云南版”的中医诊疗方案内容则更丰富,针对不同体质的人群、不同病情对症下药,结合云南高原气候、春季干燥等实际情况,涵盖了预防和治疗两大方面,方案由云南省内21名著名中医药专家联合拟定。与江苏等地的诊疗方案不同,“云南版”方案中并无板蓝根,而是选择鱼腥草、藿香等“平民药材”作为预防用药。

对于药方未选择板蓝根入药的原因,有专家指出,板蓝根是数十种清热解毒药材中的一味药,并无特别;且是寒凉之品,虚寒体质的人服用后反而会产生副作用。

相信,百姓会越来越理性,远离所谓“神药“的误区。

作者: 2013-5-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