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感冒专题感冒常识

尽量不用抗生素 感冒切勿到药房随便买药

来源:sohu
摘要:去药房买药吃了之后,也没见好转,请问我的问题大不大。刘群:近段时间我们遇到很多这样的病人,有感冒的症状之后不去医院或诊所治疗,拖了一段时间,或者去药房买药吃,没有好转。近期的严重感冒,甚至需要照片,或者做血液系统有关检查,才好对症下药。而患者对于就医有两个误区:一是滥用抗生素,其实能不......

点击显示 收起

  刘群:泸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从事内科工作20余年,曾在泸州医学呼吸内科进修学习,擅长诊治呼吸内科各种疑难疾患。

 

  周先生:可能是近段时间温度骤降,我咳嗽了几天了,喉咙总感觉有痰吐不出来。去药房买药吃了之后,也没见好转,请问我的问题大不大?

 

  刘群:近段时间我们遇到很多这样的病人,有感冒的症状之后不去医院或诊所治疗,拖了一段时间,或者去药房买药吃,没有好转。然后到医院检查,都已经比较严重了,耽误了治疗时间。近期的严重感冒,甚至需要照片,或者做血液系统有关检查,才好对症下药。

 

  而患者对于就医有两个误区:一是滥用抗生素,其实能不用抗生素就尽量不用抗生素。对于感冒,外面的药房一般都不分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就推荐一些抗生素药物,很多人吃了头孢或者阿莫西宁等,还是不见效,然后才到医院治疗。二是不管病情轻重,都觉得要输液才能治好。能吃药治疗的,就尽量先吃药,不必打针输液,如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没必要输液。

 

  邹女士:前天我感冒了,昨天我孩子也感冒了,太巧合了。会不会是什么流感之类的?

 

  刘群: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烧,如果有体温升高的话,那就要小心流感扩散,特别是家里其他人也有相似的症状。建议立即到医院发热门诊做特殊检查,测体温、咽部分泌物病毒测试等,从而对症下药。

 

  曹先生:我有点慢性支气管炎,喜欢打篮球,冬天的时候,运动一会儿就气喘吁吁。是不是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人,运动量要减小啊?

 

  刘群: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大泡等疾病的人,如果剧烈运动,容易导致气胸。如果在运动的时候,突然胸痛、呼吸困难、剧烈咳嗽、大汗淋漓,当心是气胸,必须马上送医院,以免危及生命。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