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感冒专题感冒常识

网传感冒药名藏禁忌 专家称不必过分紧张

来源:sohu
摘要:据厦门日报报道,遇到感冒,不少人都会自己上药店买药吃。最近,在微信微博中有一篇名为《感冒药盒上请看清这6个字,很危险。相类似的,还有另外一篇名为《感冒药名字里藏禁忌》的文章同样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记者注意到,两篇文章的内容大体相同,但在药名中含有清热字样的,前者说风寒感冒别用,后者说风热感冒......

点击显示 收起

  据厦门日报报道,遇到感冒,不少人都会自己上药店买药吃。最近,在微信微博中有一篇名为《感冒药盒上请看清这6个字,很危险!》的文章,转发量颇大。相类似的,还有另外一篇名为《感冒药名字里藏禁忌》的文章同样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记者注意到,两篇文章的内容大体相同,但在药名中含有“清热”字样的,前者说“风寒感冒别用”,后者说“风热感冒慎用”。那么问题来了,到底该听谁的?昨日记者咨询了我市相关专家。

 

  专家说法一药名含“清热”不适合风寒感冒

 

  清热是中医名词,指清除邪热或虚热的各种治法。厦门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叶钢福认为,清热类药物风热感冒患者可服用。

 

  叶钢福称,清热解毒类的中成药,风热感冒可以用,但风寒类感冒就不适用。判断感冒是风寒还是风热,叶钢福介绍,可看喉咙有没有疼痛红肿,有的就是风热感冒。

 

  不过,即使是风热感冒,在治疗到一定时候也不要再继续用寒药,否则容易加重或诱发咳嗽。“只要喉咙痛有明显减轻就可以停了。”叶钢福表示。

 

  两文中均有提到,“解毒”不能长期服用,叶钢福表示赞同。他介绍,“解毒”具有清热作用,因此同样只适用于风热感冒,风寒感冒时不宜服用。对于孕妇或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的人,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专家说法二药名藏禁忌?药理上都存在

 

  对于药名含“麻”的高血压患者不宜用、含“扑”或“敏”的司机不宜用、含“酚”的肠道溃疡者慎用和含“美”的支气管炎患者慎用等说法,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终身教授陈治卿认为,这些说法在药理上都存在,但是在临床上其实问题不大。

 

  陈治卿以泰诺为例。泰诺的化学名是酚麻美敏片,刚好包含上述全部四种说法中的字眼。陈治卿告诉记者,由于在日常用药中,这种药一般只要吃两三天,因此几乎不会带来影响,“当然这种药不能一直吃,如果吃了3天还不好,就要去看医生”。

 

  叶钢福也认为,出现文中所说的问题概率非常小,市民不要过分紧张,不过“如果出现问题,一般是因为这个药刚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此情况严重者还是要小心”。

 

  陈治卿提醒市民,如不慎感冒,要多喝水、多休息,如果使用药物治疗,要谨遵医嘱,合理用药。也有医生建议自己买药时要参阅说明书。

 

  药名禁忌?不必过分紧张!

 

  微信微博中流传的两篇文章中指出,一些药名隐藏禁忌。专家认为,这些说法在药理上都存在,但是在临床上其实问题不大,市民不必过分紧张。

 

  专家还对几个所谓“禁忌”进行了药理上的解释:

 

  含“麻”的高血压患者不宜用?

 

  专家解释:“麻”指伪麻黄碱,会引起血管收缩,可能引起血压、血糖升高,但短期服用属小概率。

 

  含“扑”或“敏”的司机不宜用?

 

  专家解释:“扑”或“敏”指氯苯那敏,可能会出现嗜睡、困倦等,建议晚上睡觉前吃药,白天不要吃。

 

  含“酚”的肠道溃疡者慎用?

 

  专家解释:“酚”主要指对乙酰氨基酚,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短期伤害较小,消化道溃疡患者服用应注意观察。

 

  含“美”的支气管炎患者慎用?

 

  专家解释:“美”指右美沙芬,会影响痰液排出,支气管炎或肺炎患者,可能会加大炎症,要慎用。

作者: 2015-3-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