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感冒专题感冒误区

走出流感预防治疗误区

来源:慧聪网
摘要:近日气温陡降,普通流感呈现暴发趋势,不少人开始为家中的小药箱贮备感冒药品。感冒切勿盲目用药如果周围有确诊病例存在,可预防性服用抗病毒的中成药或方剂。值得提醒的是没有必要预防性用药。首先个人用药不规范易造成肝、肾损伤,其次由于并不确定什么时间感染、需要提前多久用药,所以预防性用药不可取。...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气温陡降,普通流感呈现暴发趋势,不少人开始为家中的小药箱贮备感冒药品。药店内购买各类感冒药的顾客络绎不绝,部分品种感冒药甚至出现断档。有关专家表示,吃药必须遵循对症用药的原则,不可乱用药。

      现今药店内感冒药销量普遍超过平时,涨幅四成以上,有些品种的感冒药甚至脱销。如连花清瘟胶囊在部分药店出现了脱销现象。另外一些防治感冒的老药品种,如维C银翘片等成了不少顾客的选购目标。

    感冒切勿盲目用药

    如果周围有确诊病例存在,可预防性服用抗病毒的中成药或方剂。但如果盲目吃药,不仅无益,反而有害!吃药必须遵循对症用药的原则。值得提醒的是没有必要预防性用药。首先个人用药不规范易造成肝、肾损伤,其次由于并不确定什么时间感染、需要提前多久用药,所以预防性用药不可取。流感是由病毒引起,抗生素对它没有任何抑制作用。  

    另不可盲目输液,只有确定为细菌感染才有必要打抗生素,而病毒感染是没有特效药的。从临床上看,单纯性发热,温度在38.5℃以下,3天以内不要急于去医院就诊。专家同时提醒家长带孩子看病,不要扎堆到病人集中的大医院就诊。如果孩子出现发烧、咳嗽或喉咙痛等流感样症状,而且症状较轻微,可以在家对症用药治疗。如果孩子年龄在5岁以下,持续高烧,或者伴有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到就近设有儿科的医院就诊。

    锻炼提高免疫力最佳

    选用健康锻炼的方式提高身体免疫力,是预防流感疾病的最好方法。如果家里有流感病人,尤其要注意防护,有条件的可让病人单独居住一个房间,吃饭时让其单独使用一套餐具,并注意消毒,彻底洗手是预防甲流的最佳手段。

作者: 2009-1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