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感冒专题感冒误区

感冒初期慎服止咳药

来源:www.gmw.cn
摘要:冷空气肆虐,感冒的患者越来越多。就医时,医生往往会开具一些止咳药物。这类药物在感冒早期需不需要服用呢。感冒是一种轻度的上呼吸道感染,可自行缓解。...

点击显示 收起

  冷空气肆虐,感冒的患者越来越多。就医时,医生往往会开具一些止咳药物。这类药物在感冒早期需不需要服用呢?

  感冒是一种轻度的上呼吸道感染,可自行缓解。成人平均每年有2—4次感冒,儿童每年可有6—8次感冒。病毒是普通感冒最常见的病原体。通常,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可有咽部干燥不适、打喷嚏、流清涕、鼻

塞等症状。一般持续四五天就会痊愈。

  由于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临床多以对症治疗为主。即主要使用一些复合制剂,如日夜百服咛、康泰克、泰诺感冒片、感康等来缓解病人的鼻塞、流涕、全身酸痛等症状。感冒初期,对大多数没有咳嗽、咳痰等症的病人,不必使用止咳药物。

  常有一些患者在感冒期间有轻微咳嗽症状,就会服用止咳药,这就没有必要。尤其是川贝一类的止咳药,虽有滋阴润肺功效,但其性微寒,有收敛作用。对于冬天较常见的因温差较大而引起的感冒、咳嗽来说,调理上该讲究的是驱散外邪。如果在感冒初期就乱服收敛之药,很可能会适得其反,加重症状。

  因此,感冒初期最好选择清热解毒、有发散作用的药物,以达到清热祛火的目的。到感冒后期或变成慢性咳嗽,才考虑使用止咳药物。

  感冒症状持续四五天后,大多数病人病情会痊愈,而少数人由于自身抵抗力较差,疾病继续发展,炎症侵入下呼吸道,导致气管炎,会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

  此时往往需要服用止咳药来缓解症状,但服用方法也有一定的讲究。对那些剧烈干咳的患者,应当使用中枢镇咳药,如可愈糖浆、联邦止咳露等。而对于那些痰量较多且黏稠的患者,应使用复方甘草合剂等祛痰止咳糖浆。

作者: 2010-3-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