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感冒专题预防感冒

流感期间13件必做&必不做事

来源:红网
摘要:5少饮酒、不酗酒经常过量饮酒,会使食欲下降,食物摄入量减少,从而导致多种营养素缺乏、急慢性酒精中毒、酒精性脂肪肝等,严重时还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过量饮酒还会增加息高血压、脑卒中(中风)等疾病的风险,并可导致交通事故和暴力事件的增加,对个人健康和社会安定都是有害的。孕妇和儿童、青少年不应饮酒。综合考虑......

点击显示 收起

     


  1 勤洗手、常洗澡,不共用毛巾和洗漱用具。

  用正确的方法洗手能有效地防止感染和传播疾病。每个人都应养成勤洗手的习惯,特别是制备食物前、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洗手时要用清洁的流动水和肥皂。

  勤洗头、理发,勤洗澡、换衣,能及时清除毛发中、皮肤表面、毛孔中的皮脂、皮屑等新陈代谢产物以及灰尘、细菌;同时还能起到维护皮肤调节体温等功能,防止皮肤发炎、长癣。洗头、洗澡和擦手的毛巾必须干净,并且做到一人一盆一巾,不与他人共用毛巾和洗漱用具,防止沙眼、急性流行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等接触性传染病传播;也不要与他人共用浴巾洗澡,防止传染皮肤病和性传播疾病。

  2 每天刷牙,饭后漱口

  提倡每天早、晚刷牙。如一天仅刷一次,应选择睡前。每次刷牙不少于3分钟。用正确方法刷牙,不共用牙刷。最好每3个月更换一次牙刷。

  吃东西后要漱口,以便清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保持口腔卫生。


  3 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

  肺结核病、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可随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随地吐痰时产生的飞沫进入空气,传播给他人。所以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要注意遮掩口鼻。这也是当今社会文明素养的表现。

  4 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尊重不吸烟者免于被动吸烟的权利。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指出。接触二手烟(被动吸烟)会造成疾病、功能丧失或死亡。被动吸烟不存在所谓的“安全暴露”水平。只有完全无烟环境才能真正有效地保护不吸烟者的健康。每一位吸烟者,当吸烟成瘾不能戒烟时,请不要当着你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吸烟。吸烟请到室外。

     


  5 少饮酒、不酗酒

  经常过量饮酒,会使食欲下降,食物摄入量减少,从而导致多种营养素缺乏、急慢性酒精中毒、酒精性脂肪肝等,严重时还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过量饮酒还会增加息高血压、脑卒中(中风)等疾病的风险,并可导致交通事故和暴力事件的增加,对个人健康和社会安定都是有害的。应该严禁酗酒。尽可能使用低度酒,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成年女性不超过15克。孕妇和儿童、青少年不应饮酒。

  综合考虑过量饮酒对健康的损害和适量饮酒对健康可能的益处,饮酒时应做到:

  饮酒时最好选用低度酒,如啤酒、葡萄酒或黄酒等;

  如果饮酒也要尽量少喝;

  不空腹饮酒,摄入一定量食物可减少对酒精的吸收;

  不劝酒;

  饮酒时不同时改碳酸饮料,因其能加速酒精的吸收;

  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应戒酒。

  不养成一醉方休或借酒浇愁的不良饮酒习惯。

  6 不滥用镇静催眠药和镇痛剂等成瘾性药物。

  长时间或者不当服用镇静催眠和镇痛等药物可以上瘾。药物上瘾可以损害健康,严重时会改变人的心境、情绪、意识和行为,引起人格改变和各种精神障碍,甚至出现急性中毒乃至死亡。服用镇静催眠药和镇痛药等成瘾性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能滥用。一般情况下,连续服用镇静催眠药最好不超过4个月。

  7 拒绝毒品。

  《中华人民其和国刑法》所称的毒品,包括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成瘾癖的麻醉药物和精神药物

  吸毒非常容易成瘾,有的人只吸一支含有毒品的烟就会上瘾。成瘾者应尽快戒毒。

  预防毒品危害,应该严格要求自己,绝对不要尝试毒品。

  8 使用卫生厕所,管理好人畜粪便。

  卫生厕所是指有墙、有顶,厕坑及贮粪池。无渗漏,环境卫生,无蝇蛆,基本无臭味,粪便经无害化处理并及时清洁的厕所。

  使用卫生厕所,管理好人畜粪便,可以防止蚊蝇孳生,减少肠道传染病与某些寄生虫病传播流行。

  家禽、家畜粪便要妥善处理。

  9 讲究饮水卫生,注意饮水安全。

  生活饮用水污染可以传播肠道传染病等疾病,还可能引起中毒,保护健康,要注意生活饮用水安全。保障生活饮用水安全卫生,首先要保护好饮用水源。提倡使用自来水受污染水源必须净化或消毒处理后,才能用做生活饮用水。

  使用饮水机要定期清洗。

  10 经常开窗通风

  阳光和新鲜空气是维护健康不可缺少的。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杀死多种致病微生物。让阳光经常照进屋内,可以保持室内干燥,减少细菌、霉菌繁殖的机会。接受阳光照射能提高人体对钙的吸收能力。

  通风不好的屋子,会增加病菌、病毒在室内传播的机会。勤开窗通风,最好在早、中、晚各1次,每次15-20分钟。开窗时间在9:00~11:00或2:00~4:00为佳。

  保持屋内空气流通。就可以避免呼吸污浊、有毒的空气,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发生。维护健康。

  11 膳食应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荤素搭配。

  谷类食物是我国居民传统膳食的主体,是人类最好的基础食物,也是最经济的能量来源。以谷类为主的膳食既可提供充足的能量,又可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有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50-400克的谷类食物。

  蔬菜水果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的植物化学物质的重要来源,薯类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蔬菜、水果和薯类对保护身体健康,保证肠道正常功能,提高免疫力,降低罹患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风险具有重要作用一《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成年人每天吃蔬菜300~500克,水果200~400克。

  各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完全相同,每种食物都至少可提供一种营养物质,任何一种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多种食物组成的膳食,才能满足人体各种营养需求,达恰理营养、促进健康帅的。

  12 经常食用奶类、豆类及其制品。

  奶类食品营养成分齐全,营养组成比例适宜,容易消化吸收,是膳食钙的良好来源。建议每人每天饮奶300克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对于高血脂和超重肥胖倾向者应选择减脂、低脂、脱脂奶及其制品。

  大豆营养丰富,、适当多吃大豆及其制品可以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也可防止过多消费肉类带来的不利影响建议每人每天摄入30~50克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

  13 膳食要清淡少盐。

  食用油和食用盐摄入过多是我国城乡居民共同存在的膳食问题盐的摄入量过高与高血压的患病率密切相关。脂肪是人体能量的重要来源之一,但是脂肪摄入过多可以增加患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慢性疾病的危险。应养成吃清淡少盐膳食的习惯,即膳食不要太油腻,不要太成,不要摄入过多的动物性食物和油炸、烟熏、腌制食物。建议每人每天烹调油用量不超过25克,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包括酱油、酱菜、酱中的含盐量。

  
作者: 2009-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