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感冒专题感冒治疗西医治感冒

合理使用感冒药不会导致血压飙升 患者可放心服用

来源:news.pharmnet.com.cn
摘要:近期随着气温剧烈变化,不少抵抗力低的人患上了感冒,由于目前市场上感冒药种类繁多,药物中主要成分也有所不同,大多数感冒患者在选择感冒用药时会担忧药物对血压、心率产生副作用,专家表示感冒药中麻黄碱、乙酰氨基酚这两种成分只会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有一定影响,对普通感冒患者并不会导致血压飙升,患者可放心服......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期随着气温剧烈变化,不少抵抗力低的人患上了感冒,由于目前市场上感冒药种类繁多,药物中主要成分也有所不同,大多数感冒患者在选择感冒用药时会担忧药物对血压、心率产生副作用,专家表示感冒药中麻黄碱、乙酰氨基酚这两种成分只会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有一定影响,对普通感冒患者并不会导致血压飙升,患者可放心服用。

 

  据调查,药店里出售的各种感冒药,其成分主要有乙酰氨基酚(解热镇痛成分)、盐酸伪麻黄碱(减轻鼻黏膜充血成分)、氢溴酸右美沙芬(镇咳成分)、金刚烷胺(抗病毒成分)和马来酸氯苯那敏(抗组胺成分)。其中,可以减轻鼻塞的感冒药含有盐酸伪麻黄碱,这种成分具有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减轻鼻塞症状的治疗作用。

 

  据了解,麻黄碱、乙酰氨基酚这两种成分只会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有一定影响。麻黄碱能使外周血管收缩,从而达到缓解鼻塞的作用,如果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病情稳定,是可以偶然吃这类药物的。吃完药后需注意血压、心率的监控,或者自我增加降压药的用量。

 

  针对比较常见的解热镇痛类感冒药而言,不带复方制剂的中成药更安全但药效并不显著,如果选择西药的话,可选择一些麻黄碱含量适中的药物,如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所生产的“爱菲乐”,其组方中布洛芬是经典的解热镇痛药,解热镇痛疗效显著,用盐酸伪麻黄碱替代了扑尔敏且用量适中,患者服用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缓解嗜睡、注意力分散等症状。普通患者服用后并不会导致血压明显变化,高血压患者可根据自己的血压水平合理服用。轻型高血压病人或者平时血压控制的比较好的,可短期服用盐酸伪麻黄碱含量较低的感冒药,但不可常用。

作者: 2011-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