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感冒专题感冒治疗中医治感冒

发汗治疗感冒需注意哪些问题

来源:www.ganmao123.com
摘要:发汗又称解表法,是中医常用治法之一。它是通过开泄揍理、促进发汗,使表证随汗出而解的治法。常用于治疗感冒,具体应用时须注意以下几点:(1)汗之有度:运用汗法治疗感冒,要求达到汗出热退、脉静身凉,以周身微汗为度,不可过汗或久用,发汗过多,甚则大汗淋漓,则耗伤阴液,可以伤阴以至亡阳。(2)虚人慎用:虚......

点击显示 收起

  发汗又称解表法,是中医常用治法之一。它是通过开泄揍理、促进发汗,使表证随汗出而解的治法。常用于治疗感冒,具体应用时须注意以下几点:
  ( 1 )汗之有度:运用汗法治疗感冒,要求达到汗出热退、脉静身凉,以周身微汗为度,不可过汗或久用,发汗过多,甚则大汗淋漓,则耗伤阴液,可以伤阴以至亡阳。东汉医学家张仲景在《 伤寒论》 中说:“温服令一时许,遍身染染微似有汗者益佳,不可令如水流离,病必不除,”他强调汗法应中病即止,不必尽剂。同时对助汗之护理也甚重视,与吸热粥以助药力。除热粥外,也可多饮温热开水、热汤之类。

  ( 2 )虚人慎用:虚人感冒一般不宜重用发汗解表之剂。因气虚者表卫不固,本有自汗形寒情况,如疏散太过,汗出更多,会使营卫俱虚。阳虚者也有汗出畏寒情况,如用大剂辛散之品,则汗愈出,阳愈虚而寒愈甚。血虚者常见无汗或汗少,盖心重血,汗为心之液,血虚之人,汗源不足,如发汗太过,则津血益耗。阴虚者常有午后潮热、寐中盗汗,如妄用辛散之剂,汗出愈多而阴液愈虚、亢热愈甚。

    ( 3 )因时选药:正确使用解表药必须掌握好用药剂量,并随季节变化选择用药,增减剂量。春夏之季揍理疏松,容易出汗,解表药应选择发汗力弱之品,如香蕾等,用量宜轻.秋冬季节揍理致密,不易出汗,则应选用发汗力峻之药,如麻黄等,用量宜重。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