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常识

骨质疏松事出有因

来源:网络
摘要:骨质增生和骨质疏松是两种不同的病症。骨质增生是退行性关节病或骨性关节炎的病因之一,是机体一种代偿性的修复过程。由于受伤或身体超重,在关节受力最大处(如膝关节内侧)发生软骨磨损,继而发生骨的改变,关节软骨边缘骨质增生,往往表现为骨密度增高。而骨质疏松主要是由于年龄增加和雌激素分泌减少引起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骨质增生和骨质疏松是两种不同的病症。骨质增生是退行性关节病或骨性关节炎的病因之一,是机体一种代偿性的修复过程。由于受伤或身体超重,在关节受力最大处(如膝关节内侧)发生软骨磨损,继而发生骨的改变,关节软骨边缘骨质增生,往往表现为骨密度增高。

  而骨质疏松主要是由于年龄增加和雌激素分泌减少引起的骨量减少、骨脆性增加和骨折危险性增加的疾病。

  骨质增生与骨质疏松的发病机理不同,但为什么两者会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呢?人对钙的吸收率与年龄成反比。平均每增龄10年,钙的吸收率减少5%~10%。60岁以上的人钙吸收率明显降低,70~79岁的老人与20~59岁的人比较,钙吸收率减少1/3,80岁以上的老人钙吸收率极差。

  由于老年人吸收钙的能力下降,开始表现为血钙降低。为了维持血钙的恒定,甲状旁腺激素分泌增加,目的是调动骨钙中的钙来补充血液中钙的不足。甲状旁腺素使破骨细胞活跃,骨骼中的钙游离到血液中,使得骨骼脱钙。其结果,一方面骨骼内的钙逐渐流失,骨质疏松加剧;另一方面血钙含量则增高。

  在骨代谢调节激素中,与甲状旁腺素对抗的是降钙素。人体甲状腺分泌的降钙素能抑制破骨细胞对骨骼的破坏,把已经从骨骼中游离出来的钙,重新还回骨骼,降低血钙,增加骨钙。减轻由于骨骼长期缺钙造成的骨质疏松,以及由血钙增高带来的其他危害。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体内各器官功能衰退,老年人自身分泌的降钙素减少,靠自身的降钙素很难制止骨钙丢失。因此利用人工合成的降钙素来补充老年人自身降钙素的不足,为临床医生提供了一个治疗骨质疏松的有效方法。


作者: 2007-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