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骨质疏松骨质疏松预防保健

骨质疏松患者坚持服药骨折发生率降67%

来源:生命时报
摘要:当你抱怨年纪大了,腿脚经常疼痛时,有没有想过这是骨质疏松症(如何治疗骨质疏松症)呢。统计数据表明,全球现在患该病的人数约有2亿,但坚持服药的却不多。结果发现,相较于按时服药者,服药不规律者发生骨折的几率要高67%。可见,坚持用药有助于预防骨折。...

点击显示 收起

  当你抱怨年纪大了,腿脚经常疼痛时,有没有想过这是骨质疏松(如何治疗骨质疏松症)呢?统计数据表明,全球现在患该病的人数约有2亿,但坚持服药的却不多。据美国“健康日”网站10月8日报道,加拿大研究人员对7.4万名老年人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调查。结果发现,相较于按时服药者,服药不规律者发生骨折的几率要高67%。可见,坚持用药有助于预防骨折。那么,骨质疏松药在应用时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钙制剂和维生素D必须同时用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内分泌科邹大进教授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抗骨质疏松药主要分为三类:钙制剂和维生素D;抑制骨吸收药物,如双膦酸盐类、降钙素、激素等;以及刺激骨形成的药物,如活性维生素D类等。

  不少老百姓都认为,骨质疏松是因为骨头缺钙,补够就行,因此钙制剂或维生素D广受欢迎。“但这只能作为预防骨质疏松症的方法之一。如果已患有骨质疏松,或有骨量减少并伴有危险因素,那光补钙和维生素D就显然不够了。”邹大进强调。

  需要提醒的是,钙制剂和维生素D必须同时使用,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效用。但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D或本身肾功能不佳者,可引起高钙血症和高钙尿症,因此要定期复查血钙和尿钙。

  对老人来说,最好选用活性维生素D。因为普通维生素D需通过肝、肾两个脏器活化,才能发挥作用。老年人往往肝肾功能减弱,因此更适宜选用活性维生素D,但不能大剂量使用,而且使用一般不超过18个月。

  雌激素适合更年期女性

  性腺功能的衰退,会导致性激素分泌不足,使骨代谢出现负平衡状态,从而导致骨质疏松症。而雌激素是骨吸收抑制剂,可使女性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生率和心血管病死亡率各降低50%,尤其适用于有更年期症状的女性患者。

  雌激素治疗的局限在于:首先,只适用于女性患者;其次,长时间用药再停药后骨矿物质会丢失;最后,长期大量服药会刺激乳腺和子宫内膜增生,增加患乳腺癌(如何治疗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几率。“一旦开始使用雌激素治疗,女性要每年检查乳腺;而且用药最好别超过5年。”邹大进说。

  双膦酸盐类用得最多

  双膦酸盐类是目前运用最广的药物,也是唯一被证明能降低椎骨和大腿骨折的药物,它能有效降低破骨细胞的活性,改变破骨细胞的生命周期,从而降低骨转化。由于特殊的药理作用及较好的临床疗效,该药自问世之后用量持续上升。上世纪90年代更是被称为“双膦酸盐的10年”。

  双膦酸盐一般广泛运用于高转换的骨代谢性疾病。比如,羟乙基双膦酸盐可以部分逆转和防止由糖皮质激素、怀孕、器官移植等引起的骨质疏松症。

  由于易受食物影响,双膦酸盐必须在清晨空腹时用温水送服。用药后30分钟内不能进食;同时不要平卧,尽量活动1小时,以免增加食道不良事件。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