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骨质疏松骨质疏松预防保健

预防骨质疏松须趁早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长期以来,人们一直习惯性地认为骨质疏松是一种老年病,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据专家介绍,人的骨骼健康情况主要受三方面因素的影响:成长期骨发育所达到的水平。一个人从儿童时期骨骼不断增粗,在成熟期达到骨量峰值,这时的骨骼状况处于最佳状态,之后开始走下坡路。研究证实,儿童和青少年期的骨生长过程和骨量峰值,决......

点击显示 收起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习惯性地认为骨质疏松是一种老年病,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通常男性32岁,女性28岁以后骨钙就开始流失,随着年龄的增长,流失的速度也随之加快,到60岁时已有50%的骨钙流失掉。据专家介绍,人的骨骼健康情况主要受三方面因素的影响:成长期骨发育所达到的水平;成熟期骨量的维持程度;衰老期骨量的流失率。一个人从儿童时期骨骼不断增粗,在成熟期达到骨量峰值,这时的骨骼状况处于最佳状态,之后开始走下坡路。

    研究证实,儿童和青少年期的骨生长过程和骨量峰值,决定了成年后骨质疏松的发生率。青少年多增加营养、合理膳食、积极进行体育运动,有助于为强健骨骼打下坚实基础。

    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客观现实是:我国居民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结构,使得我们通过日常饮食摄入的钙严重不足。根据卫生部公布的第四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报告”,我国城乡居民日均钙摄入量为391毫克,仅相当于推荐摄入量的41%。另外,食用过多的肉和盐、调味料以及一些不合理的搭配菜式,也会促使钙质排出,导致钙质流失。钙摄入量的不足,极易导致包括骨质疏松在内的许多病症的发生,会严重阻碍国民特别是青少年身体健康质量的提高。因此,营养专家一再呼吁:应当平衡国民饮食结构,尤其要强化牛奶和奶制品的比重。营养丰富的牛奶被誉为“自然界最接近完美的食物”,其中的钙含量相当高,并且牛奶中接近1:1的钙磷比例也有助于钙的吸收。

    蒙牛乳业今年推出的特仑苏OMP牛奶,更为预防骨质疏松提供了创新性的解决之道。营养专家告诉我们,OMP的发现在世界范围的骨健康领域也属于领先科技。特仑苏OMP牛奶的根本性革新在于它直接作用于骨,帮助骨骼吸收、留住钙。对于OMP的效果,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委托专业权威机构开展了近一年的严谨科学实验,实验结果表明:“OMP能显著改善骨骼合成代谢,增强骨密度,促进骨量增加,使肌体骨骼更健康。”

    青少年处在成长期,骨骼留积钙质的能力较强。所以在这一时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饮用OMP牛奶,为自己的骨骼储蓄下更多钙量,那么将来进入中年甚至衰老期的时候,钙的流失就会慢一些,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机率也会随之降低。为了防止我国骨质疏松症的进一步普遍化和年轻化,营养专家建议,年轻人不妨尽早开始饮用特仑苏OMP牛奶。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