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骨质疏松骨质疏松预防保健

警惕骨质疏松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摘要: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不易被人注意的疾病。骨质流失完全是在人们觉察不到的情况下,像沙漏中的沙子一样,静悄悄地发生的。2009年6月17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行走中不慎摔倒,致使右肘骨折。当时就有美国医生认为,希拉里的骨折可能意味着她患有骨质疏松症。...

点击显示 收起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不易被人注意的疾病。今天,这种疾病的发生年龄比人们想象的更早,甚至从二三十岁就开始了。骨质流失完全是在人们觉察不到的情况下,像沙漏中的沙子一样,静悄悄地发生的。

  2009年6月17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行走中不慎摔倒,致使右肘骨折。当时就有美国医生认为,希拉里的骨折可能意味着她患有骨质疏松症。对于这位地位显赫的63岁的女政治家来说,这种意外是在提醒她,应和同一年龄段的普通人一样,经常去医院检查骨质密度。

  研究显示,人在25岁前,骨密度一直在增加。但是,30岁以后,骨钙每年以0.1%-0.5%的速度减少,进入自然老化过程。人一过青春期后,骨骼就不再生长,骨质中的钙吸收和流失处于平衡状态,补钙也只能维持和巩固骨质。到60岁时,会有50%的骨钙减少,此时,极易出现骨质疏松症,甚至骨折。

  这一疾病具有“四高一低”的特点,即:高发病率、骨折后造成的高致残率、高死亡率、治疗的高费用和低生活质量,国际骨质疏松学会已经将每年的10月20日命名为“骨质疏松症日”,以提醒民众对此病的认识。

  那么,早期骨质疏松会有哪些症状呢?
  疼痛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双髋区的疼痛,以及长骨的疼痛等。

  身长缩短、驼背 脊椎椎体前部几乎多为松质骨组成,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身长缩短3-6cm。

  骨折 这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它不仅增加病人的痛苦,加重经济负责,还会严重限制患者活动,甚至缩短寿命。

  呼吸功能下降 由于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

  目前,医院确诊骨质疏松症的检查手段包括有:生化检查(骨形成指标,骨吸收指标,血、尿骨矿成分的检测),X线检查,定量CT,超声波等,但目前应用较为普遍并被认可的主要是双能X线吸收测定法进行骨密度的检查。

  对骨质疏松症患者而言,这种病不能只靠打针、吃药来进行治疗。它是一种慢性病,是随着我们每个人年老后慢慢发生的。然而,骨质疏松并非只是光顾中老年人,现在20-30岁的女性患骨质疏松并不新鲜。这是因为:过于瘦弱和苗条的女性难以从自身的脂肪中获得雌激素,造成雌激素水平相对不足,雌激素的缺乏造成骨吸收超过骨形成,骨质疏松也就在不知不觉中产生。有些女性为了美白,户外过分涂抹防晒用品,使皮肤通过阳光照射合成的维生素D3减少,维生素D3的减少也必然会减弱钙对骨骼的重建和骨量的积累。

  从生活方式上看,吸烟成为不明原因的年轻男性骨质疏松的重要诱发因素。大量研究已经证明,吸烟可以导致骨密度降低,从而引发骨质疏松。同样,过分依赖代步工具、长期办公室工作、不运动,人体骨质对钙的需求量就会减少,大量的骨钙会游离到血液中,并随尿液排出体外,从而降低骨密度。反之,适量运动可使人的食欲增强,促进胃肠蠕动,增进消化功能,提高对钙等营养物质的吸收率,并促进骨骼的钙化。运动能增加骨的血流量,有利于血液向骨骼内输送钙离子,以及破骨细胞向骨细胞转变,促进骨骼的形成。

 

 

 

 

作者: 佚名 2010-3-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