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遗传遗传疾病

那些癌会母传子女?

来源:INTERNET
摘要:孕妇患癌,垂直传给胎儿的可能性,约有千分之一。理论上,胎儿的免疫系统可以摧毁癌细胞,因此,通过胎盘转移到胎儿的机会不大,所以此种案例很罕见。但,哈佛大学曾有研究,利用母血再用多重聚合瓷链反应(PCR)可以找到Y染色体,﹝用来做性别辨识﹞:台大也曾在男婴找到X染色体,可见胎儿与母亲之间,有〝相通〞之处。......

点击显示 收起

    一位有恶性淋巴癌的15岁妈妈,在剖腹产后8天死亡,生下的男婴也于2个月后死于淋巴癌并发症!
    孕妇患癌,垂直传给胎儿的可能性,约有千分之一。
    理论上,胎儿的免疫系统可以摧毁癌细胞,因此,通过胎盘转移到胎儿的机会不大,所以此种案例很罕见。
    但,哈佛大学曾有研究,利用母血再用多重聚合瓷链反应(PCR)可以找到Y染色体,﹝用来做性别辨识﹞:台大也曾在男婴找到X染色体,可见胎儿与母亲之间,有〝相通〞之处。
    母亲有那些癌细胞可以转移到胎盘呢?
    据利得研究发现黑色瘤皮肤癌是第一名,占了〝母癌传子〞的三分之一,另外,血癌及淋巴癌分占二、三名。
    大部份癌细胞会〝跑〞到绒毛间空隙,但很少〝播种〞胎儿﹝见表格﹞,但胎儿〝中奖〞率还是高达四分之一,但即使〝跑〞到胎儿,这些〝外来客〞﹝癌细胞﹞也很知道〝客人之道〞﹝很收敛﹞不大敢嚣张,分裂,增生,进而夺走胎儿生命!
    事实上,任何可以透过血管,而不是淋巴管转移的癌症,就可能〝跑〞到胎盘,利得就报导过一位肺癌母亲,她的癌细胞充满胎盘,但胎儿追踪到16个月大仍然〝头好壮壮,安全无恙〞。

    哪些癌症可能转移到胎盘?
    转移到胎盘 转移到胎儿﹝未发病﹞ 胎儿罹癌﹝发病﹞
    黑色瘤皮肤癌 12 7 3
    血癌及淋巴癌 5 4 2
    乳癌 7 0 0
    肺癌 6 0 0
    恶性肉瘤 5 0 0
    胃癌 2 0 0
    其它﹝卵巢、 8 1 1
    子宫颈、肾上腺、胰脏癌...
    总计 45 12﹝26.7%﹞ 6﹝13.3%﹞
作者: 佚名 2005-4-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