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遗传遗传疾病

择偶对优生的重要性

来源:INTERNET
摘要:从优生学考虑,对配偶的选择不应该只注重于相貌、健康程度、经济条件,还要更加注重遗传因素(节录于《胎教指南》--赵霞)。因为婚姻不仅仅是男女双方的结合,还包括后代的素质,甚至牵涉到一个民族的强盛等方面的内容。从优生的角度出发,广大未婚青年们可从几个方面考虑:1、家族遗传病史:有人看上去和正常人一样,但......

点击显示 收起

    从优生学考虑,对配偶的选择不应该只注重于相貌、健康程度、经济条件,还要更加注重遗传因素(节录于《胎教指南》--赵霞)。因为婚姻不仅仅是男女双方的结合,还包括后代的素质,甚至牵涉到一个民族的强盛等方面的内容。对偶的选择科学性很强。
从优生的角度出发,广大未婚青年们可从几个方面考虑:
  1、 家族遗传病史:
  有人看上去和正常人一样,但却带有遗传病的基因,这是隐性遗传。本人虽然不发病,但可遗传给下一代。携代隐性遗传基因者,可以通过观察对方家族史,或者双方本人通过医学鉴定得到结果。这并不是双方的互不信任,而是对下一代负责。
  2、扩大择偶范围:
  优生学理论认为:血缘关系越远的婚姻,其后代患遗传病的可能性也越少,而且较聪明、健康。在选择对象时要尽可能地扩大地域范围,从地理意义来说越远,血缘关系也越远。因此,尽量找不同地区的对偶。
  3、优势互补:
  夫妻双方智力上的长处能互补比较好。这样所养育的后代有机会得到父母各自的优秀基因,而具有父母双方的优势而变得更加聪明。正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作者: 佚名 2005-4-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