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遗传遗传生理

基因密码也需保健

来源:INTERNET
摘要:根据细胞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研究成果证实,亲代的遗传特征是通过生殖细胞果所携带的基因密码传递给下一代。实际上,除了生植细胞之外,一切生物的体细胞里也有基因密码存在,起着调节生命新陈代谢过程的作用。人体里各种组织的每一个细胞都有一套基因密码。基因密码储存在细胞核里的脱氧核糖核酸(简称DNA)的分子中。...

点击显示 收起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还有说“亲生子女像父母”等等,以上事实说明代的遗传特征可以传给下一代,是什么物质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呢?根据细胞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研究成果证实,亲代的遗传特征是通过生殖细胞果所携带的基因密码传递给下一代。实际上,除了生植细胞之外,一切生物的体细胞里也有基因密码存在,起着调节生命新陈代谢过程的作用。
  人体里各种组织的每一个细胞都有一套基因密码。基因密码储存在细胞核里的脱氧核糖核酸(简称DNA)的分子中。基因密码通过(转录)合成出核糖核酸(简称RNA〕,RBA再合成出蛋白质,所合成出的蛋白质可以是催化细胞里新陈代谢过程的酶类,或是多肽激素等具有生理活性的蛋白质,从而由这些活性蛋白质进一步调控细胞的生命活动过程,以上所说的遗传信息表达过程,被称之为“中心法则”。
  基因密码是以三联体形式存在于DNA分子中,以DNA为子中相邻的三个碱基代表一个密码子。碱是一共有四种,它们是腺嘌呤,乌漂呤。胞嘧啶和胸腺嘧啶,用英文字母A、G、C和T来表示。任何三个碱基相邻排列在DNA分子中,就形成一个三联体密码,一系列的三联体密码构成基因密码。每一个三联体密码都具有一定意义,有的代表转录的起始,有的代表转录的终止,但是大多数三联体密码分别代表一种氨基酸的密码。所以说,在DNA分子中有序排列的三联体密码子形成的基因密码,是人类进化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生命活动进化的信息结晶。
  前面提到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些现象的本质是基因密码的稳定性,物种是不变的,但是通过选种育种,使瓜更甜,豆子更大,说明一个物种的带传性状还有渐萎的一面,对于人类来说,由于经历了漫长的生存劳动过程,适应了外界环境,改进了食物营养条件,促进了智慧的发展,从而使得人体所有细胞逐渐形成了在结构上和功能上的变化,这些变他也就逐渐地记录到DNA为子上的基因密码中去,所以人类在不断地进化过程中,不断地优化自己。如果DNA分子中的基因密码发生突变,情形就完全不同了。
  为了维持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遗传信息的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为了生命活动的不断进化,遗传信息的渐变性是同样重要的。但是DNA分子上的基因密码产生了突变,也就是说基因囹码受到了损伤,或是是因密码中的某些三联体密码失去了,或是基因密码中的一些三联体密码的排列次序错位了,或是基因密码里嵌人了外来的三联体密码或是另外的碱基,这样就会使发生了突变的基因密码、不再能转录合成出原来的蛋白质,从而造成人体细胞中代谢紊乱,给生命活动过程带来严重的后果。
  基因突变是怎样发生和形成的呢?归纳起来,有三方面的原因,有物理性原因、化学性原因和微生物原因紫外线可以引起基因突变,由于紫外线穿透性小,所以经常是人体体表细胞,如肤细胞和感觉器官的细胞,容易受到紫外线照射的损伤,使细胞中的基因密码产生突变,严重时会引起 癌变。而电离辐射会引起人体深层细胞产生基因突变,尤真是不能照射到生殖系统。不然的话,后果将是不可想象的。以上说的是物理性因素和以引起基因突变。
  许多化学物质也是引起基因突变的诱发物质。如食品中添加的色素、涂料中的有机溶剂,化学试剂、杀虫剂(包括蔬菜、水果和粮食等中的残留杀虫剂)等等,都会引起基因突变。由于这类化学物质种类很多,其所引起的基因突变很难察觉到,而且有个积累过程,因此引起基因突变的化学物质是十力危险的。
  下面再说一下引起诱发基因突变的生物性因素,微生物侵入人体,尤其是病毒进入人体细胞里去,就会引起基因突变,因为病毒是含有核酸分子,有的是DNA病毒,有的是RNA病毒,它们会干扰人体细胞变遗传信息的转录过程,甚至嵌入到基因密码中去,扰乱了细胞里的新陈代谢过程。又如黄曲霉菌分泌的黄曲霉素,是强致癌毒素。由于可见基因突变的生物因素更是值得注意和警惕的。
  那么,如何保护自身细胞基本密码的健全完整呢?就要随时注意自己要远离上面说到的物理性、化学性和生物性诱友基因突变的外界环境,在夏季里,不要在烈日下逗留时间过长,因为夏季的阳光中紫外线是很强烈的。在医院和实验室工作的人员,要尽量减少紫外线的直接照射。作同位素工作,或在医院进行X光透现,以及在荧光屏前,都是有电离辐射的地方,所以做X光透视次数不要过于频繁,要远高荧光屏的地方。
  在日常生活中,不吃含有合成色素的食品,对蔬菜和水果要清洗干净,更不能将杀虫剂和化学试剂与皮肤接触,如果有接触,尽快清洗皮肤;经常保护皮肤不要责伤口,以免病毒和其他微生物侵入体内,万一有了伤口,要及时消毒治疗,尽量痊愈。
  大家知道 酸菜,日久的香肠、火腿和腊肉,容易有黄曲霉菌及其黄曲霉毒素的存在,所在腌制,购买和食用前要切除表面和清洗等环节上注意,是完生必要的。现在环境污染严重,汽车尾气、烤羊肉串的烟尘、燃煤气体等,都是侵袭呼吸道,引起呼吸系统细胞基因突变的物质,绝不能忽视。

作者: 佚名 2005-4-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