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遗传遗传生理

遗传与优生的关系

来源:INTERNET
摘要:什么是遗传。由于遗传基因的作用,把父母亲具有的各种特征传给孩子,就是遗传。由此看来,对于优生、优育而言,遗传是很重要的因素。在染色体上,又会有许多个遗传因子,称为基因。...

点击显示 收起

    什么是遗传?由于遗传基因的作用,把父母亲具有的各种特征传给孩子,就是遗传。由此看来,对于优生、优育而言,遗传是很重要的因素。
人体是由大约500兆个各式各样的细胞组成的。这所有细胞中都有一个细胞核,染色体在细胞核内。在细胞分裂时,经过特殊方法制备,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丝状和棒状结构。在染色体上,又会有许多个遗传因子,称为基因。染色体和遗传基因是一种叫做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化学物质,构成这种物质的氧和氢的排列稍有差错,遗传基因所具有的性质就会发生变化。由于(DNA)为化学基础所组成的遗传因子,是遗传的基本单位,是人体产生状态特征、生理特征、生物特征或免疫特征的内在因素,它可以复制自己所携带的遗传信息,人的基因是从上一代传下来的,父母双方将遗传因子,即基因,传给子女,以保持父母子女间的遗传性。

    维多利亚的一个女儿爱丽丝公主嫁到雅典王室,生了一个儿子叫鲁伯特,也得了与他舅舅相同的病。维多利亚女王的三个女儿和三个外孙女,分别嫁给了德国,俄国和西班牙的皇帝或国王等,在她们的后代中竟有八人得了血友病。特别是维多利亚女王的外孙女爱伦公主,她与自己的表哥——德国皇帝绯特拉三世的儿子结婚,所生的三个儿于中竟有两个得了血友病。从19世纪到20世纪初,与维多利亚女王有血亲关系的欧洲几个国家的王家里,四代人三十六个子孙,其中竟有十个王子王孙得了血友病。有的两三岁就有出血症,有的到青少年时期才表现出来,这种病没有有效的根治方法,所以往往这些患儿活不到成年便夭折了。所以如果父母双方发现某一方遗传基因出现问题,应该终止妊娠终身不育。

作者: 佚名 2005-4-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