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近视眼专题预防近视眼

揭秘近视眼与年龄的关系

来源:红网综合
摘要:由于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特点,因而不同年龄段的人患近视的情况也不相同。从理论上讲,由近视形成的原因和人发育的特点本身即可说明,不仅是青少年,就是中青年人也会患近视,但是近视患者多发生在青少年时期,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近视患者越来越多,这就容易使我们发现近视与年龄有着密切的关系,因而有必要对此加以......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特点,因而不同年龄段的人患近视的情况也不相同。从理论上讲,由近视形成的原因和人发育的特点本身即可说明,不仅是青少年,就是中青年人也会患近视,但是近视患者多发生在青少年时期,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近视患者越来越多,这就容易使我们发现近视与年龄有着密切的关系,因而有必要对此加以探讨。

  问题一:青少年处于身体发育时期,除了极少数的先天性近视、先天性眼球结构异常外,身体分娩后的发育与患近视与否关系并不大,因为眼睛的基本结构与其自身调节几乎不变。不过,由于眼睛是身体的一部分,由前面的证明可知,近视是眼球健康状况很遭的结果,如果在青少年时期身体不健康,眼睛也相应的不够健康。由于患近视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因而不带有必然性,但从大量的实例看,已经显示出这样的征兆。另一方面,从概率上讲,近视与遗传的关系较小,这在“近视与遗传”一节中已经做了论述。

  问题二: 就中国来说,已经能够找到足够多的观察和实验群体——儿童。他们一入学就被作业压得透不过气来,放学回家后,劳动、体育锻炼时间少,野外生活少,看电视和写作业时间多,天长日久,患近视几乎成了一种自然现象,而那些不太用功或很少用功的学生,却很少患近视。

  问题三:从前面的证明可知,年龄从小到大,近视患者越来越多,其根本原因是没有有效的预防措施和配戴眼镜所导致的近视不能恢复,这不能从本质上说明年龄与近视发生的概率关系。从患近视的时间来看,患近视倾向于在学习比较紧张阶段,比如小学毕业前期、初中毕业前期、高考前期和重点中学,而不是多大年龄阶段。

  问题四:人在二十岁以后,虽然也在发育,也在用功学习,但其用功程度会相对减少,还由于在其他方面的活动量相对增加,因而患近视的概率大大减少。从人所处的环境来说,中小学生是患近视最为严重的群体,而走向社会后的学生几乎不会患近视,大学生由于学习负担相对减轻,患近视的概率也相对减少,这当然还与其它方面的因素,比如体育活动增多、社会实践增多等因素有关。

  问题五:二十岁以上的人近视发病率减少,但并非不患近视,大量现象说明即便三十岁以上的人由于长时间用功、长时间看电脑等原因,也会患近视,有人说这与发育有关,与二十岁以后包括眼球在内的晶状体发育停止有关,但还没有人证明这一点,是与不是实际上是很难证明的,也许产生这种意识的原因主要在于近视发生在人的成长发育阶段,而且一旦戴上眼镜,就再也摘不下了。

  问题六:某些中老年人因药物等原因而诱发近视,尽管这不是看近引起,但说明眼球的调节及晶状体的形变并不会因年龄增大而丧失。尽管有的人出现老视(眼花)说明眼球的视近调节出现减退,但并没有完全丧失。此种现象还说明一个问题:人在任何年龄都可能患近视,人到四五十岁后,迟管很少有人大量看近,但从理论上讲这种患近倾向依然存在,从我本人及对同事的大量观察看,三十几岁患近视仍然屡见不鲜,尽管四十岁后很少有统计,但从人成长及身体发育的渐进性就可推断:四十岁后仍然患近视,只是相对来说,比例和危害性很小巴了。

  总之,虽然从形式上看,近视与年龄之间的关系比较密切,但从理论上看,我们还不能发现也没有发现近视与年龄有较强的内在联系,即使有,也是很小的。由此得出结论:

  1、任何年龄段都要防近治近,维持眼球健康。

  2、不要为过早患近而担忧。(39健康网社区)

作者: 2008-1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