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近视眼专题预防近视眼

浅谈青少年近视的防治

来源:www.bjtcm.gov.cn
摘要:■青少年近视流行现状随着人们对于健康要求的不断提高,良好的视觉状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一个重要体现。但是,近视眼作为最常见的视功能低下却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我国又是近视眼的重灾区,大约30-40%的小学生患有近视,在中学里60%的学生都配过近视眼镜,而到大学生时,近视的患病率高达80%以上。近视眼......

点击显示 收起


     ■青少年近视流行现状
    随着人们对于健康要求的不断提高,良好的视觉状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一个重要体现。但是,近视眼作为最常见的视功能低下却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我国又是近视眼的重灾区,大约30-40%的小学生患有近视,在中学里60%的学生都配过近视眼镜,而到大学生时,近视的患病率高达80%以上。近视眼基本的病理改变表现为眼轴过度增长,就像一个气球过度充气,还可能引起其它并发症,例如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离,脉络膜萎缩,脉络膜新生血管以及眼底出血等,严重的话会引起失明。青少年近视是危害青少年健康的第一危险因素,已经成为危害全社会的“洪水猛兽”,因此青少年近视的防治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要健康问题。
     ■青少年近视形成原因
    造成近视的原因很多,主要有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大量调查报告显示生活空间的狭小,视物距离太近,近眼距离工作时间增长等环境因素都可引发近视。生活中经常遇到父母近视,孩子很小也戴起了眼镜,还有就是还没接受学龄教育的孩子,小小年纪也近视了,这些都说明近视与遗传也是密切相关的。但是近视遗传因素比较复杂,有显性遗传、隐性遗传以及多基因遗传等各种可能。令人遗憾的是目前为至近视眼致病的具体机制仍然不明确,通常认为发病越早遗传因素越大,而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进步,受教育时间延长,电视的普及,电脑网络游戏的风行,睡眠时间减少,相应户外的远距离的活动像旅游、踢球等活动却大量减少。这些环境因素都可能与近视的发生有关。
     ■青少年近视防治误区
    青少年近视眼的高发现状已经引起了社会和家庭的警觉。但是在近视眼防治领域社会上存在着两类误区。其一,一部分家长过分担忧孩子近视,甚至个别家长认为近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对待近视如狼似虎,具有典型的“恐近症”的特点,带着孩子辗转于各大医院,求助于各种治疗近视的门诊,不吝惜任何代价,尝试各种近视治疗的仪器药物,以及针灸气功等各种偏方。正是迎合这些人“恐近”的心态,目前市场上充斥了各种近视治疗仪,中国青少年也成了近视治疗的最大的实验群体。与此相反,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近视只是件小事,随便在家眼镜店买付眼镜就行了,根本不需要去正规医院检查,不进行严格的验光就直接戴眼镜,结果引起视觉质量下降,视疲劳,程度严重者可能会导致弱视,斜视等相关眼科疾患。其实这两种观点都不是对待青少年近视的正确态度。
    青少年近视了,家长要首先带领孩子到医院进行眼科检查,排除其它眼科疾患之后,进行散瞳验光(小于16岁)有条件的话还应该进行医学验光。越小的孩子越强调在首次配镜之前一定要散瞳验光,通过散瞳验光可以鉴别近视是真性还是假性的。通常假性近视是不需要佩戴眼镜,通过一些放松调节的方法就可以得到改善。如果是真性近视,表明此时孩子的眼轴已经增长,这种轴性近视目前还没有通过临床证实的可靠方法能够有效的治疗。因此此时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生活学习的积极需要进行积极矫治。不能一味害怕“戴上眼镜就摘不下来”就不给孩子戴眼镜,其实这是不科学的作法。其实戴眼镜就是帮助孩子看清物体,戴不戴眼镜与近视加深与否并没有直接关系。
     ■正确的青少年近视防治
    由于目前近视发病的具体机制还不明确,无法建立针对发病机制的有效防治措施,减少发生减缓发展。即使如此我们也不能放弃积极的近视防治工作,从与近视密切相关的环境因素入手,注意用眼卫生,积极改善用眼环境以及眼睛的营养,减缓视疲劳。其中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养成良好的阅读、写字习惯和保持端正的姿势,眼睛距离书本不少于25-30厘米,不要在运动的车上看书,每连续阅读半小时左右应休息5分钟(最好能闭目休息一会)。
    减轻学习负担,避免长时间看书、写作、上网、打字、看电视、玩游戏机、熬夜等,保持充足的睡眠。用电脑时应多眨眼睛或每隔半小时闭目休息几分钟。
    
    改善视觉环境,如合适的照明(不可太暗也不可太亮),提高眼睛的对比度,增加被视物体的尺寸,减少被视物体的细节和频闪变化等。
    
    提高身体素质,加强体育锻炼。坚持做眼保健操。
    注意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等。
    定期做视力检查,跟踪随访。
    在积极预防近视的同一旦发现眼睛近视了,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合理验光。首先小于16岁的青少年应该散瞳验光,排除假性近视,有条件的医院可以进行医学验光,结合隐斜与调节的关系,集合与瞳距的关系,主视眼以及双眼平衡等方面的因素,给出更佳合理的配镜处方,最大限度的减少视疲劳,使眼镜戴起来感觉更舒适。
    有了正确的配镜处方,接下来就是配付适合的眼镜。青少年近视矫正最多采用的就是框架眼镜。框架眼镜在选要配时要注意几点,首先框架眼镜平面距离眼睛表面不能太远,恰当距离为12~15mm,否则将加大框架眼镜的误差。其次合理瞳距,眼镜瞳距与眼睛的瞳距要相互适应,否则将增加镜片的棱镜效应,导致误差增大。再有就是课外活动多的青少年可选择树脂镜片,减少镜片带来的意外眼部外伤。
     ■青少年近视防治的最新进展
    近视眼在世界范围内居高不下的患病率,形成了庞大的近视人群,在危害视器官健康的同时也造成了巨大的经济耗费。关注近视眼已经是世界性的健康问题。国内外已经开展了很多关于近视眼防治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药物,RGP以及渐进多焦眼镜等在防治近视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在这里简单介绍。
    近视眼药物治疗中,其中阿托品是被证实在延缓近视发展中是行之有效的。人眼视网膜上存在着丰富的M受体,对调控眼球的生长和眼轴延长起着重要作用。而阿托品正是M受体的阻断剂,可以阻断引起眼球生长和眼轴延长的信号传导,抑制近视发展,形象的说刺激眼轴拉长的信号就像一支“箭”,要射向M受体这个“靶”,如果射中了,近视眼就会发生发展,而M受体阻断剂在这里就像一面“盾”,阻挡了信号到达M受体,使“箭”不能射中“靶”,近视眼就不会发生。但是阿托品同时具有麻痹睫状肌,放松调节的作用,限制了其临床应用。针对这种情况一种新的药物---哌仑西平,引起了研究者的兴趣。哌仑西平是选择性的M受体阻滞剂,仅作用于视网膜M受体,避免了阿托品的其它副作用,成为目前治疗近视眼最有前景的药物。2003年在美国开始了二期临床试验,在已结束的12个月随访中儿童的近视减缓率达50%以上,现在准备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完成三期临床试验后就可以进入临床使用了。
    RGP是由高透氧氟多聚体材料制成,自80年代末90年代初起,视光学家们开始系统研究RGP对于儿童近视进展的作用。美国,新加坡等国家研究显示RGP可以显著抑制青少年近视眼的进展。RGP优良的光学性能可能有助于近视稳定。由于样本量小,还需要更多的相关研究支持最终结果。
    渐进多焦眼镜对于学生近视作用的研究是近年才开展起来的。1999年,我国香港台湾都有报道显示渐进镜有抑制近视发展的作用。自1996年开始,美国4所视光学院联合着手渐进镜对于青少年近视进展影响的多中心随机双盲临床对照研究(COMET计划)。计划的结果显示渐进多焦眼镜对于阻止调节迟缓的儿童近视发展有帮助,对于调节功能强的儿童效果不明显。说明渐进多焦镜对于延缓近视进展也具有一定的作用。
    (来源:北京同仁眼科中心熊瑛)

 

作者: 2010-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