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颈椎病颈椎病常识

医生提示脊背蹭门框可缓解颈椎疾病

来源:《生命时报》
摘要:颈椎病是困扰现代人的一大顽疾,除了专业的医疗手法,其实还有个简单的动作——“蹭门框”,它能缓解颈椎病带来的痛苦。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胡素敏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颈椎病、腰肌劳损患者用背部蹭门框,可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能辅助治疗这些疾病。胡教授说,可用背部正中的脊椎骨对准门框的棱,向......

点击显示 收起

  颈椎病是困扰现代人的一大顽疾,除了专业的医疗手法,其实还有个简单的动作——“蹭门框”,它能缓解颈椎病带来的痛苦。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胡素敏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颈椎病、腰肌劳损患者用背部蹭门框,可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能辅助治疗这些疾病。”

  中医认为,足少阴肾经、足太阳膀胱经、督脉都在背上通过,当相应脏腑出现病变时,就会在所通过的部位表现出来。针灸理论说“宁失其穴,勿失其经”,所以,当人们不知穴位的确切位置时,循经按压也有一定效果。

  胡教授说,可用背部正中的脊椎骨对准门框的棱,向门框上轻轻挤压,并上下轻度蹭动,每分钟大约做20下,尽量把整个脊柱都挤压一遍。在上下蹭动时如发现一处特别痛,可在此处做左右轻度晃动,并连续几天在此处由轻到重地按压。在脊柱两旁各1.5寸和3寸处重复上述动作。  

  胡教授说,有些疾病如脊椎骨折、脊椎肿瘤、脊柱结核等,患者易误以为是一般的腰背疼痛,蹭门框反而可能会贻误病情,所以一定要到医院明确诊断后再行选择。(孔大为)

 > 相关阅读:

  颈椎病患者按摩方法不当或可致瘫痪

  医学专家提示牙痛不止需排查颈椎疾病

  专家提醒跑步时低头或可伤害颈椎


作者: 2010-4-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