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颈椎病颈椎病常识

高温时节当心颈椎病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摘要:6%的人患有颈椎病,白领等伏案工作者是高发群体。以前,颈椎病症状多出现在40多岁的人身上,目前20岁左右的颈椎病人也不罕见。高温季节,更是颈椎病高发时期。颈椎是人体中神经中枢最集中的地方,涉及骨科、神经外科等多个专业,被称为“手术禁区”。...

点击显示 收起


  据多家医院门诊统计,全市约有7.6%的人患有颈椎病,白领等伏案工作者是高发群体。以前,颈椎病症状多出现在40多岁的人身上,目前20岁左右的颈椎病人也不罕见。高温季节,更是颈椎病高发时期。

  颈椎是人体中神经中枢最集中的地方,涉及骨科、神经外科等多个专业,被称为“手术禁区”。颈椎病的症状多样而复杂,临床分型有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等。多数患者开始症状较轻,以后逐渐加重,早预防非常重要。

 ■夏季颈椎病高发五种原因
  1、温度高,使睡眠中翻身次数增多,导致落枕。
  2、天气燥热,心情烦躁休息不好,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诱发颈椎病。
  3、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使颈背部肌肉受寒,尤其穿着单薄的女性更易得颈椎病。
  4、天气炎热懒得外出,在家上网、看电视长期保持一个姿势,颈部血液不容易畅通,造成颈椎僵硬。
  5、夏日易犯困,不良姿势伤颈椎。我们常看到一些上班族坐着睡,这会给颈椎带来非常大的伤害。应为颈椎找到托扶点,比如在颈部后面垫一个卷裹的衣服或带上U型颈舒枕等。

 ■颈椎病主要有6大症状
  1、头、颈、肩、背、手臂酸痛,颈脖子僵硬,活动受限。
  2、颈肩酸痛可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有的伴有头晕,房屋旋转,重者伴有恶心呕吐,卧床不起,少数可有眩晕,猝倒。
  3、有的一侧面部发热,有时出汗异常。
  4、肩背部沉重感,上肢无力,手指发麻,肢体皮肤感觉减退,手握物无力,有时不自觉的握物落地。
  5、另一些病人下肢无力,行走不稳,双脚麻木,行走时有如同踏棉花的感觉。
  6、当颈椎病累及交感神经时,可出现头晕、头痛、视力模糊,双眼发胀发干、耳鸣、耳堵、平衡失调、心动过速、心慌,胸部紧朿感,有的甚至出现胃肠胀气等症状。少数人出现大小便失控、性功能障碍甚至四肢瘫痪。也有吞咽困难,发音困难等症状。这些症状与发病程度、发病时间长短、个人的体质有一定关系。一般起病时症状轻,且多数能自行恢复,时轻时重的病症,最不易被重视。只有当症状继续加重不能逆转,同时影响工作和生活时,人们才会想起上医院。

颈椎病变可以预防,比如首先要加强跑步、游泳等全身运动,增进颈椎和全身骨髂、关节的健康。其次,每天做颈部旋转,让颈椎朝不同的方向活动,并在每个方向停留五六秒钟,唤醒那些因缺少运动处于休眠状态的肌肉,增进其对颈椎的保护能力。如果颈部出现长时间疼痛、手发麻、走路步态异常等早期颈椎病变症状,应及时找颈椎外科或脊柱外科诊治。

 

 

 

 

作者: 2010-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