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颈椎病颈椎病治疗

颈椎牵引在颈椎病治疗中的作用

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颈椎牵引是目前治疗颈椎病的一种常用手段,其疗效已得到公认。颈椎牵引的主要作用是:1。限制颈椎活动。通过牵引力与反牵引力之间的相互平衡,使头颈部相对固定于生理曲线状态,从而恢复颈椎顺列,解除颈部肌肉痉挛,减少因不稳定带来的炎症反应,以减轻神经根及突出物的充血水肿。...

点击显示 收起

  颈椎牵引是目前治疗颈椎病的一种常用手段,其疗效已得到公认。颈椎牵引的主要作用是:

  1.限制颈椎活动。通过牵引力与反牵引力之间的相互平衡,使头颈部相对固定于生理曲线状态,从而恢复颈椎顺列,解除颈部肌肉痉挛,减少因不稳定带来的炎症反应,以减轻神经根及突出物的充血水肿。

  2.增大椎间隙及

椎间孔,减轻其对神经根的压迫。有实验证实,当牵引重量为5㎏时,椎间隙已有明显增宽;增至10㎏时更明显。但是牵引重量因人而异,重量过大,容易因过度牵引导致神经根或脊髓损伤。

  3.减少椎间盘内的压力,有利于已经突出的纤维组织消肿,使早期、轻度患者在突出物尚未与周围组织形成粘连时回纳,解除压迫。

  4.减轻钩椎关节骨刺对神经根及椎动脉的刺激,使炎症反应减轻。

  5.牵开重叠的小关节或被嵌顿的关节滑膜,中止颈椎的异常活动,减少或消除因过度活动所造成的刺激或摩擦,使颈椎周围组织的炎性反应受到控制,消除其对交感神经、椎动脉和神经根的刺激,并促使炎性物质的吸收和消散。

  有如下情况不能进行颈椎牵引:颈椎管狭窄、椎管内韧带骨化(后纵韧带骨化、黄韧带骨化)、强直性脊柱炎、已确诊或怀疑有脊髓型颈椎病、颈椎结核、颈椎肿瘤等。

作者: 2010-3-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