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精神分裂症

了解精神分裂症者千奇百怪的内心世界

来源:心理健康
摘要:精神分裂症患者病情的发展有两种形式,一些为持续发展,症状顽固存在,治疗比较困难。这是精神分裂症最可怕的结局,也是医生、家属及社会应尽一切力量帮助患者避免的结局。...

点击显示 收起

 幻觉:常见评论性或命令性幻听。患者凭空听见实际并不存在的人声在议论和评价他的言行或者命令他行事。
 
    妄想:虽然与事实完全不符,患者却坚信不疑的荒谬的观念。如无端地认为被人迫害或者父母不是血亲或者自己能力超凡。
 
    异己体验:患者感到自己的大脑被无形的外力控制,思维不属于自己不由自己支配等。
 
    被洞悉感:患者感到自己的思想没有说出来别人却都知道。
 
    思维松弛:患者的言谈缺乏明确的主题,与人交谈不着边际,严重时言语支离破碎不能成句(思维破裂)。
 
    思维贫乏:患者的思想空洞无物,词汇贫乏,主动言语明显减少,只能使用如“是”或“不是”、或”不知道”,
“没什么”等简单词语被动地与人交谈。
 
    情感淡漠:患者对周围的刺激缺乏相应的情感反应,表情呆板与环境失去情感上的共鸣。
 
    自笑:患者无端发笑,与环境不协调,缺乏内心体验,表情呆滞,难以引起他人的共鸣。
 
    意志缺乏:患者对学习、工作甚至日常生活都缺乏主动要求,孤僻、独处、行为退缩。
 
    行为怪异:患者行为杂乱无章、哭笑无常、幼稚愚蠢或无目的的冲动、毁物、伤人。
 
    精神疾病中的患者不能正确地检验现实、认识自身的状态,即丧失了“自知力”。他们不承认自己的异常体验是病态的。因此拒绝治疗,并常在幻觉、妄想等症状的支配下做出不可理解的行为。经过治疗精神症状消失以后,自知力逐渐恢复,患者才开始认识到先前体验的荒谬,并同意接受治疗,这时疾病就开始转向痊愈。
 
    精神分裂症患者病情的发展有两种形式,一些为持续发展,症状顽固存在,治疗比较困难;另一些经药物治疗虽可暂获痊愈,但容易复发,反复发作使病情趋于难治。病情迁延不愈,思维贫乏、情感淡漠、意志缺乏等阴性症状逐渐严重,患者处于一种能吃、能喝、身体健全却没有思想的“无欲状态”,完全依赖他人养活。这就是精神衰退即精神残疾。这是精神分裂症最可怕的结局,也是医生、家属及社会应尽一切力量帮助患者避免的结局。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