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精神分裂症

疑心加重的人警惕精神分裂症

来源:心理健康
摘要:后来,小张的疑心更重,怀疑老李联合同事,经常在背后议论他,说其坏话,并合伙欺负他。家人只好带他去看医生,最终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给予相应的药物治疗后,“疑心”很快减轻。疑心常见于一般的心理问题和人格障碍。和精神分裂症相比,它一般持续时间短暂,有一定的现实基础,经解释能消除。...

点击显示 收起

 半年前,19岁的小张因工作与同事老李发生了口角。从此,小张感觉老李事事跟自己过不去,内心愤愤不平。于是向领导汇报了情况,领导从中协调做工作,但仍然无济于事。后来,小张的疑心更重,怀疑老李联合同事,经常在背后议论他,说其坏话,并合伙欺负他。家人认为,小张毕业不久,处世能力差,不能接受同事的刁难,便想办法为小张调换了工作。可是,在新的环境里,小张很快又与同事产生矛盾,并自我感觉压力很大。在家人劝说下,小张接受了几次心理咨询,但问题有增无减,而且还逐渐出现了失眠。家人只好带他去看医生,最终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给予相应的药物治疗后,“疑心”很快减轻。
  疑心常见于一般的心理问题和人格障碍。和精神分裂症相比,它一般持续时间短暂,有一定的现实基础,经解释能消除;精神分裂症的“疑心”则历时较长,往往形成于18岁之前,伴有固执、心胸狭窄、好嫉妒等心理特征,一般没有固定的内容。如果病人把周围环境中一些实际与他无关的现象,比如别人所说的话、不相识人的举动、甚至报纸上的文章等,都和自己联系起来,这种“疑心”就已经发展为妄想(具有固定内容),可能就是精神分裂症的症状了。
  部分精神分裂症的早期症状不典型、不丰富,容易被家人或同事忽略。判断疑心加重的性质,并伴随如下症状,就符合精神分裂症的诊断:病人的精神活动逐渐变得迟钝,对人冷淡、疏远,躲避亲人并
怀有敌意;寡言少语,好独自呆坐;生活懒散,不遵守纪律,对周围人的劝告不加理睬;有时表现为性格反常、无故发火等。  就像文中的小张一样,如果疑心逐渐加重,应警惕精神分裂症的首发。最好找有经验的精神科医生或者心理咨询师鉴别,争取早诊断,及时治疗。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