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精神分裂症

中国约有780万精神分裂症患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记者曾利明)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社会竞争加剧和家庭结构变化,中国人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内地精神分裂症的患病率已高达千分之六点五五,患者已超过七百八十万。今天公布的中国内地首次精神分裂症门诊患者服药依从性调查研究结果显示:目前约三成患者存在服药依从性问题,百分之三十......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记者曾利明)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社会竞争加剧和家庭结构变化,中国人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内地精神分裂症的患病率已高达千分之六点五五,患者已超过七百八十万。

  今天公布的中国内地首次精神分裂症门诊患者服药依从性调查研究结果显示:目前约三成患者存在服药依从性问题,百分之三十的患者及其家属承认在治疗过程中曾自行停药、减药或拒绝服药; 医生则认为这种情况超过四成,还有四分之一的患者曾忘记服药。

  由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分会主办,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此次调研结果还证实,有百分之三十八的患者是担心药物不良反应停药,五分之一患者则由于治疗不便而停药。

  主持该项调查的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周东丰教授称,精神疾病的社会负担已超过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及恶性肿瘤等疾病,排名中国疾病总负担之首。

  她说,精神分裂症作为一种反复发作的慢性疾病,每次复发都会导致患者认知功能受损、社会功能下降,对于家属则意味着更大的经济负担和情感压力;对社会则会占用更多的医疗及社会资源。

  因此,有效预防精神分类症的复发成为一个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而患者对治疗的不依从乃是导致患者复发和再住院的最主要因素。

  在公布调查结果的同时,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分会今天宣布启动一项“针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复发及住院危险因素的调查”。

  周东丰明确,该调查目的在于“ 尝试在多重的不依从影响因素中找到不同影响因素的重要程度,为更好的治疗效果进行积极探索。”

  据知,精神分裂症患者依从性研究是一项在全球开展的调研,于二00四年率先在欧洲国家开展。调研除获得患者依从性的数据以外,还呼吁全社会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关注。(完)

作者: 2007-6-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