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肾炎专题治疗

治疗功臣是激素

来源:《家庭医药》杂志社
摘要:一天,吴姨发现孩子面部有些浮肿,脚跟上方也有些水肿,到镇医院求治3天不见消肿,她担心不已。正在此时她听说广州郊区有个土医生,善治肾炎水肿,于是便带孩子去求医。就这样,看过几次,孩子愈来愈肿,最后吴姨才带着孩子来我科诊治。其实患者在治疗中,首先要避免病急乱投医的情况,尽可能做到早期正规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家庭医药》2003年8月号  □ 中山大学第一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叶任高/周静仪  

  南海县吴姨有一个聪明漂亮的男孩,夫妻宠爱如珍宝。一天,吴姨发现孩子面部有些浮肿,脚跟上方也有些水肿,到镇医院求治3天不见消肿,她担心不已。正在此时她听说广州郊区有个土医生,善治肾炎水肿,于是便带孩子去求医。那医生一不体格检查,二不把脉看舌,只问是否在医院诊断为肾炎。吴姨说“是”。他便交了一包中草药给她,收费不菲。就这样,看过几次,孩子愈来愈肿,最后吴姨才带着孩子来我科诊治。

  象吴姨这样道听途说,去看什么神医土医的,既花了钱又耽误病情的情况,在门诊中比较多见。其实患者在治疗中,首先要避免病急乱投医的情况,尽可能做到早期正规治疗。

  吴姨的孩子患的是原发性肾综,在我们给予标准大剂量强的松治疗一个星期后,孩子便开始消肿,尿中蛋白也有所减少。用药4个星期,孩子不但水肿全消,也没有蛋白尿了,家属都很高兴。其实克服肾综的“功臣”就是肾上腺皮质激素强的松。

  谈起激素治疗,有些患者害怕有不良反应,担心服后会发胖,影响体态美,因而或拒绝和医生合作,不肯服药;或阳奉阴违,暗里不服药;结果大大影响疗效。其实,只要医生有经验并规范用药,同时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一般无明显不良反应。

  时至今日,在使用激素治疗时,笔者始终坚持自己在1984年提出的原则:“首始量足,减量要慢,持续要长。”开始时要用大剂量,疗程要足。按理想体重计算,成人强的松的剂量,每日应为l毫克/千克体重,并要求凌晨顿服。用药8周以后,每周减量10%,到维持量时,隔日服用0.4毫克/每千克体重,持续服1年以上。常复发肾综患者,在用激素小剂量时,可使用一个疗程环磷酰胺,就可大大减少复发。

  肾综患者在首始大剂量激素治疗阶段,会出现肾阴虚表现,如腰酸腰痛、头晕耳鸣、手足心热、口咽干燥、脉象沉细等表现;在激素撤减至一定量时,患者常由阴虚向气虚转化,呈气阴两虚,如腰酸腿软、疲乏无力、神态倦怠、食欲不振、气短懒言、语音低微等表现。鉴于这些情况,可结合中医治疗。

  必须强调的是,这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并不是指由一位医生开西药,而另一位医生开中药,而是由一个医生同时开中西药,或中医和西医密切配合,拟出各自的中、西医药方。

  在临床上,难治性肾综并不常见,纵使不幸患上这种肾综,也不要绝望。据文献报告和我们的经验,有六成患者在中西医结合治疗下,能获得控制或好转。


● 作者简介:
叶任高,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已40多年,是我国著名肾病专家和中西医结合专家。曾留学美国加州大学医学中心两年,主编出版专著15本、参编16本、主审5本。在中外学术杂志发表论文和著作812篇,曾获科技成果奖27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