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肾炎专题治疗

警示:服用核苷类药物 乙肝患者莫擅自停药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作为治疗乙肝的首选药物,核苷类抗乙肝病毒药物由于其抗病毒作用显著,副作用小,价格低廉,现在越来越多的乙肝患者开始服用核苷类药物。然而此类药物的疗程到底有多长,这个问题备受乙肝患者关注。慢性乙肝病人分为两大类:e抗原阳性,e抗原阴性。对e抗原阳性的患者,在DNA检测不到、肝功能恢复正常、e抗原转......

点击显示 收起

  作为治疗乙肝的首选药物,核苷类抗乙肝病毒药物由于其抗病毒作用显著,副作用小,价格低廉,现在越来越多的乙肝患者开始服用核苷类药物。然而此类药物的疗程到底有多长,这个问题备受乙肝患者关注。

  慢性乙肝病人分为两大类:e抗原阳性,e抗原阴性。不管是哪一类,基本疗程最短都是一年。对e抗原阳性的患者,在DNA检测不到、肝功能恢复正常、e抗原转阴的前提下,一般再巩固治疗一年,一年以后如果情况稳定就可以停药了,总的来讲这类病人至少需要服药两年。对e抗原阴性的患者,这类病情比较顽固,如果不出现e抗体,一般都需要终身服药,以便将乙肝病毒控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总的来说,即使治疗过程很顺利的病人抗病毒的疗程也需要至少两年时间,如果有的病人身体素质较差,时间还会更长。

  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需要长期服用核苷类药物,以便能够持续地控制病毒的繁殖。因此患者服药一定要遵医嘱,不能擅自停药,因为停药后很容易给病毒再次生存的机会,同时病毒非常容易产生耐药性,以后治疗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作者系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备注:阿德福韦酯(阿甘定)是我国《慢性乙肝防治指南》推荐的一线用药,其疗效好,耐药率低,安全性好,是专业抗乙肝的长期选择。

作者: 尚佳 作者: 2008-6-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