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肾炎专题治疗

中国因接种疫苗减少乙肝病毒感染者约8000万人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吕诺)中国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副局长王斌9日在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992年到2010年期间,由于乙肝疫苗免疫接种,中国减少乙肝病毒感染者约8000万人,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减少近1900万人。王斌说,2006年全国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1至59岁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7.18%......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吕诺)中国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副局长王斌9日在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992年到2010年期间,由于乙肝疫苗免疫接种,中国减少乙肝病毒感染者约8000万人,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减少近1900万人。

  王斌说,2006年全国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1至59岁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7.18%,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低于1%,1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2.08%。这个结果与1992年全国乙肝调查相比,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明显下降,尤其是儿童下降最明显。

  中国是世界上乙肝流行比较严重的国家之一,患者众多,疾病负担沉重。据王斌介绍,2009年中国政府决定将15岁以下的人群乙肝疫苗补种项目纳入医改重大公共卫生专项,于2009年到2011年在全国范围内对1994年至2001年出生的未免疫人群即15岁以下人群实施乙肝疫苗接种。这个项目要在3年内补种5767万人。截至2010年7月底,全国累计补种了6198.7万人。2011年,山西、内蒙古、湖北、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等7个省份仍需继续落实项目任务,其他25个省份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提前完成接种任务。

  据王斌介绍,实施乙肝疫苗补种项目以来,中国乙肝防控的步伐加快,防治水平明显提升。适龄儿童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和首针及时接种率分别从1999年的70.7%和29%,上升到2010年的94%和88%以上。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明显下降,表面抗原抗体阳性率明显升高。

  目前,乙肝病毒感染者全球约有3.5亿,中国约有9300万,也就是说,中国大约每14人中就有1人感染乙肝病毒。乙肝防治难度大,仍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作者: 2011-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