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糖尿病专题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

来源:农村医药报
摘要:糖尿病并发症有急性和慢性两大类,急性并发症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如不及时治疗可导致病人死亡。慢性并发症有心血管并发症,如:冠心病、心肌梗塞、缺血性心肌病,且症状较非糖尿病患者重,病变范围广,心脏介入手术成功率低,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脑血管并发症,如:脑梗塞、脑出血,......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并发症有急性和慢性两大类,急性并发症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如不及时治疗可导致病人死亡。慢性并发症有心血管并发症,如:冠心病、心肌梗塞、缺血性心肌病,且症状较非糖尿病患者重,病变范围广,心脏介入手术成功率低,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脑血管并发症,如:脑梗塞、脑出血,致残率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糖尿病肾病起病隐匿,患者自觉症状轻,往往容易被忽视,等到医院检查发现蛋白尿时,已是糖尿病肾病Ⅳ期,很难逆转,最终发展为尿毒症。糖尿病眼病,如糖尿病性白内障、糖尿病眼底病变,早期可以进行激光治疗,晚期可致失明。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严重、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我国糖尿病足患病率为0.9~14.5%。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逐年升高,糖尿病足患者也在逐渐增多,因糖尿病足截肢给人们带来严重的损害并影响其生活质量。
  糖尿病患者约有20%因足病而就诊,其中,60%为神经溃疡,20%为血管性,其余20%为混合性溃疡。临床中绝大多数病人由于神经病变致皮肤感觉障碍、足皮肤损伤未能及时发现,或无痛性的皮肤的伤不能给予高度的重视,不及时就医,而导致感染、坏死、溃疡,甚至截肢。

作者: 医学教授 周慧敏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