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糖尿病专题糖尿病并发症

医生提示糖尿病患者患脂肪肝风险更高

来源:生命时报
摘要:赵先生是个老“糖友”,患糖尿病已经十多年了,谈起糖尿病的保健,他总是头头是道。最近老赵做了个B超,随后医生建议他注意肝脏保健,这让他大惑不解。医生说:“在引起脂肪肝的所有病因中,糖尿病占第三位,仅次于肥胖与饮酒。因此,糖尿病患者更应该注意肝脏的保健。...

点击显示 收起

  赵先生是个老“糖友”,患糖尿病已经十多年了,谈起糖尿病的保健,他总是头头是道。最近老赵做了个B超,随后医生建议他注意肝脏保健,这让他大惑不解。医生说:“在引起脂肪肝的所有病因中,糖尿病占第三位,仅次于肥胖与饮酒。因此,糖尿病患者更应该注意肝脏的保健。”

  事实上除了糖尿病之外,另外一种富贵病也常会合并脂肪肝,那就是高脂血症。在高脂血症患者中,脂肪肝的发病率远远高于普通人。而且脂肪肝并不只与富贵病结伴而行,一些传染性疾病患者或者接受特殊治疗的人群也会成为脂肪肝的攻击目标。如当发生肺炎、结核、细菌性及败血症等感染时,会破坏肝细胞膜的完整性,导致肝内代谢发生异常或肝细胞缺氧,进而引发脂肪肝。

  病毒性肝炎患者在病程中,有些可合并脂肪肝。其原因主要是慢性肝炎病人进食热量过多,超过身体代谢的需要而转化为脂肪积存于全身,其中肝中积存则表现为脂肪肝。病毒性肝炎患者发生脂肪肝,与肝脏利用脂肪的能力低下有关,同时“驱脂因素”缺乏而使脂肪外移减少。在此基础上,加上治疗肝炎时曾经长期大量口服或静脉注射葡萄糖,采用高热量高糖饮食及过分限制体力活动,终至并发脂肪肝。

  最后,药物性的肝损害也不能忽视。药物性肝损害占成人肝炎的1/10,脂肪肝是常见类型。有数十种药物与脂肪肝有关,如四环素、乙酰水杨素、糖皮质类固醇、合成雌激素、胺碘酮、硝苯地平、某些抗肿瘤药物及降脂药等,都可以导致脂肪在肝内积聚。

  那么,这些患者,如何做好脂肪肝的预防工作呢?生活调理很重要。首先要做到均衡饮食,以主食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不吃不洁净的食物,尤其是霉变的花生以及没有腌制好的酸菜;少吃动物油和肥肉;腌制食品容易微生物污染,会伤肝,应当少吃。可适当补充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如谷类食物。

  还要做到心情舒畅。由于中医讲“肝喜疏恶郁”,生气发怒就会导致肝脏的气血淤滞不畅,进而形成疾患。因此要会制怒,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

  最后,保肝护肝,也可以选择一些可靠的保健饮品,如三奇堂养生健肝茶。三奇堂养生健肝茶为纯中药制剂,温和效佳,由国家卫生部批准这保健食品,本产品不能代替药品,不能以治疗相关疾病为目的,只适合各种肝损伤所引起的脂肪肝人群调理饮用,喝三奇堂养生健肝茶可以全面加强肝脏脂质代谢,促进脂肪分解、调节血脂、保肝护肝的作用。建议每天饮用2至3袋,每次1至2袋用不少于300毫升沸水冲泡,焖10分钟后开始当茶饮用即可。

作者: 2010-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