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糖尿病专题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应重视足部护理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摘要:糖尿病足是常见的糖尿病慢性合并症之一,也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残废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是引起糖尿病脚合并症的基本原因,糖尿病血管和神经病变互相影响而引起一系列临床脚病,包括足趾疾病,胼胝形成,皮肤损害和脚溃疡,肌肉骨骼病变导致足变形。糖尿病人由于神经病变往往导致脚的散失或减低而易受外伤......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足是常见的糖尿病慢性合并症之一,也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残废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是引起糖尿病脚合并症的基本原因,糖尿病血管和神经病变互相影响而引起一系列临床脚病,包括足趾疾病,胼胝形成,皮肤损害和脚溃疡,肌肉骨骼病变导致足变形。糖尿病人由于神经病变往往导致脚的散失或减低而易受外伤,轻微的外伤都能迅速导致溃疡、感染和坏疽,以致最终不得不截肢。而这些损害通过对病人进行教育和早期治疗是可以预防的。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它包括:(1)糖尿病病程超过10年;(2)长期血糖控制差;(3)穿不合适的鞋、足的卫生保健差;(4)足溃疡的既往史;(5)神经病变的症状(足的麻木、感觉触觉或痛觉减退或消失)和(或)缺血性血管病变(运动引起的腓肠肌疼痛或发凉);(6)神经病的体征(足发热、皮肤不出汗、肌肉萎缩、鹰爪样趾、压力点的皮肤增厚、脉搏很好,血液充盈良好)和(或)周围血管病变的体征(足发凉、皮肤发亮变薄、脉搏消失和皮下组织萎缩);(7)糖尿病的其他慢性并发症(严重肾功能衰竭或肾移植、明显的视网膜病变);(8)神经和(或)血管病变并不严重而存在严重的足畸形;(9)其他的危险因素(视力下降、影响了足功能的骨科问题如膝、髋或脊柱关节炎、鞋袜不合适;(10)个人的因素(社会经济条件差、老年或独自生活、拒绝治疗和护理;吸烟、酗酒等);(11)糖尿病诊断延误。

因此,对于有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的病人就要从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将足部护理视为生活的组成部分,防患于未然。 尽量做到:(1)每天用温水(不是热水!)洗脚。(2)洗脚擦干后用剪刀小心地修整趾甲,平剪指甲,并把边缘磨光滑。如果因为趾甲太厚或看不清楚不能自己做,可以请足科医生进行修剪。(3)对待鸡眼和老茧要轻柔。如果医生说不碍事,可以用磨石轻轻地磨平。千万不要使用鸡眼水、除茧剂或鸡眼膏,也不要用刀片切刮。(4)长了疣不要自己处理,要去看医生。(5)即便在屋内也要穿鞋袜。在床边准备拖鞋以便夜里起床时穿。(6)穿鞋之前,检查鞋里有没有别针、硬币或小石子等可能伤害双脚的东西。(7)选择有衬垫的袜子。挑选没有接缝或接缝光滑平坦的袜子。为糖尿病人或步行特制的袜子会更合适。必要的时候,及时更换新袜子以保证里面的衬垫合适。 (8)丢掉破旧的或衬垫磨损的袜子。 (9)不要使用热水袋或热水瓶暖脚。如果脚冷,可以穿上袜子或盖上毛毯。(10)晚上去买鞋,因为这时的脚最大。当您试鞋的时候,穿上您最厚的带衬垫的袜子,这样您才能确定袜子在鞋里是合适的。摸一下鞋的里面,以确定没有皱纹或硬的接缝。一定不要希望鞋会穿大,它应该是一开始就是合适的、舒服的。(11)对于运动,要选择合适的并有好的保护设计的运动鞋。(可以请专业的店员来帮助您)(12)日常用鞋,选择平底鞋。最好是圆头、系带的皮鞋。如果工作允许,旅游鞋、步行鞋是很好的选择。(13)不要买高跟或尖头(会将压力集中到脚趾)的鞋,也不要买聚乙烯的或塑料的鞋子(因为它们不透气、不合脚)。 (14)逐渐适应新鞋。第一天只穿一小时,然后仔细检查双脚。 (15)医生指定的专用鞋或鞋垫,要每天穿用,放在鞋柜里是起不到保护作用的。减少足部感染机会的方法: (16)不要在趾间使用护肤水或护肤霜。(17)每天换穿干净的袜子。 (18)洗澡或淋浴之后,马上把脚擦干,包括趾间的部分。促进足部血液循环的方法:(19)坐着的时候把脚抬高。(20)不要让腿交叉过长时间。(21)不要吸烟。 (22)不要穿吊带的或过紧的袜子,不要在腿上系弹力带。 (23)如果医生同意的话,适度散步。

总之,糖尿病足病变是可防可治的,通过加强对有危险因素的足的预防性的保护,糖尿病患者截肢中至少有50%属于可以防止的。而做好足部的保健和护理、及早地诊断、合理的治疗是最为重要的。

 

作者: 2011-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