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糖尿病专题关注

哈市少年儿童糖尿病发病率上升

来源:哈尔滨日报
摘要:哈尔滨新闻网讯(王青乔蕤琳记者吴天飞)11月14日是首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为“糖尿病和儿童青少年”。记者从市第四医院等多家医院获悉,近年,哈尔滨市少年儿童糖尿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目前,糖尿病患者中有5%左右为儿童。糖尿病致少年失明市第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贾树尔介绍说,在该院组织的糖......

点击显示 收起

  哈尔滨新闻网讯(王青 乔蕤琳 记者 吴天飞)11月14日是首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为“糖尿病和儿童青少年”。记者从市第四医院等多家医院获悉,近年,哈尔滨市少年儿童糖尿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目前,糖尿病患者中有5%左右为儿童。

  糖尿病致少年失明

  市第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贾树尔介绍说,在该院组织的糖尿病俱乐部中,有很多是未成年的儿童,其中,有的因患病多年却治疗不及时发生并发症,十几岁就出现失明、瘫痪失去知觉等症状。在该院糖尿病俱乐部中,少年患者中80%为Ⅰ型糖尿病(胰岛素依赖型)患者,他们需要不断注射胰岛素维持病情稳定。

  另据哈医大二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强教授介绍,近年,该院接收的儿童糖尿病患者以每年近10%的幅度上升。同时,儿童患糖尿病的类型也有所增加,以往,14岁以下的儿童糖尿病患者基本为Ⅰ型糖尿病。目前,医院收治的儿童Ⅱ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患者数量有所增加,其中,有遗传倾向的肥胖儿童中Ⅱ型糖尿病患者的增加尤为明显。

  生活方式不科学致病

  专家介绍,儿童糖尿病多见于肥胖或有家族遗传倾向的少年儿童,多在10—14岁之间发病,也有早于5岁时发病的。他们患病的原因主要为遗传基因及环境因素作用。近年儿童患病增加的主因是缘于脂肪摄入高、缺乏运动以及学习压力大等。

  贾树尔介绍,在其接待的儿童糖尿病患者中,多数都是“小胖墩”。他们大多爱吃洋快餐、油炸食品、含糖饮料、各式蛋糕等,又不喜欢运动。一些家长则盲目地认为,孩子吃得越多、越胖越好,直到孩子得病,才后悔莫及。

  儿童宜多吃蔬菜水果

  专家介绍,儿童糖尿病重在预防,首要措施是大力提倡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引导孩子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糖分多的食品和饮料,切忌暴饮暴食。要鼓励孩子多参加适当的锻炼,增强体质,控制体重,减少肥胖的发生。在病毒活跃的春季,肥胖及有家族遗传倾向的儿童还要注意保暖防护,避免被病毒侵袭感染,进而诱发糖尿病。

  ●新闻链接

  饭量突增是患病信号

  专家提醒,儿童得糖尿病,往往会出现多吃、多喝、多尿及身体消瘦的“三多一少”症状。因此,如果孩子出现饭量突然增大,而体重降低;饮水的次数和量都有明显增加,抵抗力却变得低下;皮肤明显粗糙或暗黑等反常症状,家长应及时为其检查血糖是否正常。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