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糖尿病专题关注

杭州成年人中每20人就有1个糖尿病病人

来源:杭州日报
摘要:本报讯(通讯员施水泉记者史洁)明天是首届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预防糖尿病,从儿童和青少年做起”。昨天,杭州市疾控中心公布了一组调查数据,20岁以上的杭州成年人中,每20人就有一个糖尿病病人,还出现不少儿童患者。这组数据显示,杭州市城乡居民糖尿病发病率不低,总发病率为5。专家据......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通讯员 施水泉 记者 史洁)明天是首届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预防糖尿病,从儿童和青少年做起”。昨天,杭州市疾控中心公布了一组调查数据,20岁以上的杭州成年人中,每20人就有一个糖尿病病人,还出现不少儿童患者。

  这组数据显示,杭州市城乡居民糖尿病发病率不低,总发病率为5.7%。专家据此推算,杭州地区包括13个区、县(市)在内的城乡居民中,仅2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就有25万人。

  杭州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制所所长刘庆敏介绍,杭州在以中老年为主体的Ⅱ型糖尿病的队伍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孩子面孔。在中、重度以上的肥胖儿中,Ⅱ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可达1—2%。

  杭州Ⅰ型糖尿病(又称青年发病型糖尿病)最小发病年龄只有7岁,Ⅱ型糖尿病发病最小年龄为16岁。儿童糖尿病的发病数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而且每年以10%的幅度上升。

  专家指出,引发儿童、青少年糖尿病主要病因是肥胖、家族遗传和病毒感染。

  防止儿童肥胖是控制糖尿病低龄化的关键。专家认为,这可以在孩子成长的几个阶段及早介入。预防从孕期就可开始,孕期最后两个月孕妇要控制自身体重。头半年母乳喂养,三个月内尽量不加固体食物。孩子成长时要定期检测身高、体重。

  当孩子体重超过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儿童平均体重的20%时就要引起注意了。当体重超过30%以上或颈项、腋窝及背部肤色发黑、洗不干净时,最好去医院做相关检测,以便及时发现,阻断Ⅱ型糖尿病的发生。

  儿童糖尿病发病多在寒冷的冬春季,这种季节性发病的特点又与冬春季病毒活跃且感染机会多有关。因此,冬春季里,为预防儿童糖尿病的发生,肥胖且有家族糖尿病遗传倾向的儿童要注意保暖防护,避免受寒被病毒侵袭感染,进而诱发糖尿病。

  一旦孩子得了糖尿病,除药物治疗外,家长要控制孩子的饮食,做到不吃甜食,多吃蔬菜和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并督促孩子多运动,克服心理障碍。孩子的病情如果受到控制,一般不会影响生长。如果血糖长期偏高,将延迟进入青春期。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