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糖尿病专题关注

穗糖尿病患病率十年增加1.75倍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雷坤、黎蘅、涂端玉通讯员林英、王保、李绍斌、王薇、高三德、王娟)从今年开始,“世界糖尿病日”正式更名为“联合国糖尿病日”。记者从广州市疾控中心获悉,近年来通过对广州6505位居民的调查显示,广州成年居民糖尿病患病率7。4%,高于全国患病率1。12倍,比1997年增加了1。...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记者雷坤、黎蘅、涂端玉 通讯员林英、王保、李绍斌、王薇、高三德、王娟)从今年开始,“世界糖尿病日”正式更名为“联合国糖尿病日”。记者从广州市疾控中心获悉,近年来通过对广州6505位居民的调查显示,广州成年居民糖尿病患病率7.4%,高于全国患病率1.12倍,比1997年增加了1.75倍!

  医院、社区糖尿病门诊一热一冷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内几乎所有三甲大医院的糖尿病专科门诊量均位居全院门诊量的前三位,在一些中老年居民比较集中的老城区,糖尿病的门诊量更高居全院第一。

  每天的开诊时间,各大医院内分泌科的门口总能看见长长的候诊队伍。“10年前,内分泌科(多数糖尿病门诊设在内分泌科)还是个小科,可现在,我们每个医生平均一天要看四五十个病号。”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万根告诉记者:“我们每月的门诊量大概有5500人次,当中60%~70%是糖尿病人,在全院排第二。”

  与大医院糖尿病门诊的人满为患相比,社区医院的糖尿病门诊要清闲得多。据了解,目前广州已经有不少社区医疗机构被纳入了医保,糖尿病人在社区看病、开药都能获得医保相应的报销,而且药物更便宜。但由于不少人认为“重病就得看大医院”等原因,很多人得了糖尿病还是舍弃社区医院奔向大医院。

  单位体检光测空腹血糖易漏诊

  “单位每年体检查血糖,我都是正常的呀,为什么现在却说我得了糖尿病呢?”记者昨日在广医二院的内分泌科听到一位男患者不解地问医生。专家指出,这是因为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患病前期没有任何症状,即使空腹血糖的检查也显示是正常的。大约有50%~60%的病人是在出现了典型症状后才被发现有糖尿病。而正是由于大多数糖尿病人都难以早期发现,广东近年来由糖尿病引发的肾病、尿毒症也在明显增加。

  广医二院内分泌科李万根主任提醒,中老年人、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生育过巨大儿等均属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最好在检测空腹血糖的基础上再增加餐后血糖的检测,以便及早发现糖尿病。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