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糖尿病专题关注

青岛居民糖尿病患病呈年轻化 存46.5万高危人群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10日,青岛市卫生局发布消息称,青岛市“糖尿病预防项目”最新流行病学初步调查结果显示,35岁-74岁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6。3%,其中65岁以上居民患病率竟高达31%。调查共抽取6000人“新一轮的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是在市南区、市北区、黄岛区、胶南市和即墨市进行的,除即墨市外,其他区市也是糖尿病预防项目的实施地区,......

点击显示 收起

 10日,青岛市卫生局发布消息称,青岛市“糖尿病预防项目”最新流行病学初步调查结果显示,35岁-74岁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6.3%,其中65岁以上居民患病率竟高达31%。

  调查共抽取6000人

  “新一轮的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是在市南区、市北区、黄岛区、胶南市和即墨市进行的,除即墨市外,其他区市也是糖尿病预防项目的实施地区,调查对象为35岁-74岁的常住居民。”糖尿病预防项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各个区市严格按照流行病学调查的科学方法选取各年龄段共6000人。此次调查以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自然人群作为样本,足以反映出青岛地区的糖尿病患病率和致病危险因素。

  调查结果显示,35岁至44岁年龄段人群中,糖尿病患病率为5.9%,45岁至54岁年龄段中,患病率为12.1%,55岁至64岁年龄段中,患病率为19.4%,65岁以上年龄段中,患病率为31%,而接受流行病学调查的全部人群中,糖尿病的总患病率为16.3%,这反映出青岛地区成年人中糖尿病患者比例较高。性别差异上,男性的糖尿病患病率(17.2%)略高于女性(15.8%),城市居民糖尿病患病率(18.1%)高于农村居民(15.4%)。

  筛查出46.5万高危人群

  记者10日从市卫生局了解到,青岛市糖尿病预防项目开展6年以来,已经为青岛市120万居民做了糖尿病筛查,“筛查过程中发现了1.8万名糖尿病人,他们此前不知道自己患病,另外还检出46.5万名糖尿病高危人群。”项目负责人介绍,高危人群如果不注意控制体重、改良饮食和加强运动,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成为糖尿病患者。筛查中发现的1.8万名患者,就是在“不知不觉”中得了糖尿病,如果能定期体检并及时干预,很有可能晚得病甚至不得病。目前疾控部门和基层医疗机构已经为这些人员建立起完善的健康档案,纳入了公共卫生管理,避免他们的病情加重。

  不少市民对血糖很陌生

  “虽然糖尿病的知晓率已经从50%上升到了80%,仍然有不少居民对血糖一知半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在以往的糖尿病及高危人群筛查中,不少人对自己的血糖水平十分惊讶,经常会发出“怎么这么高”的惊呼。“筛查过程中遇到很多老年人,以前从没做过血糖检测,对自己的血糖状况毫不了解,更不懂得怎么预防糖尿病。”专家介绍,不做体检也不测血糖,这为糖尿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专家提醒说,健康人空腹血糖指数正常值一般在4.4-5.6mmol/l之间,饭后两小时最高不超过7.8mmol/l。

  专家教你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紊乱性疾病。其发病主要与遗传和环境两方面因素有关。有糖尿病家族史、年龄在40岁以上、血压血脂偏高、肥胖、饮食不健康、久坐而少运动的人都是糖尿病的“高危个体”。此外,长期精神紧张,情绪郁闷也是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由于经济条件的提高,糖尿病患者呈现低龄化趋势,二三十岁的市民有不少得此病,这与人们日常饮食结构不合理和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专家提示,由于糖尿病一旦确定诊断,需要终生服药控制病情,因此做好前期预防十分重要。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的高危个体应增强预防意识,“管住嘴、迈开腿、多运动”。有家族病史的,要在饮食方面少食用高热量高脂肪食品,适当控制体重加强体育锻炼。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