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糖尿病专题关注

糖尿病患者自己注射胰岛素皮肤长硬结血糖升高

来源:人民网
摘要:常年靠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的李先生,由于经常在一个部位注射,半个月前出现了皮下脂肪增生,血糖指数上升。昨日,就糖尿病患者如何进行正确的胰岛素注射治疗,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专家表示,应从8个方面规范患者在注射胰岛素时的操作。昨日,患有糖尿病的市民李先生致电称,半个月来,他忽然发现经常注射胰岛素的那个......

点击显示 收起

  常年靠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的李先生,由于经常在一个部位注射,半个月前出现了皮下脂肪增生,血糖指数上升。昨日,就糖尿病患者如何进行正确的胰岛素注射治疗,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专家表示,应从8个方面规范患者在注射胰岛素时的操作。

  昨日,患有糖尿病的市民李先生致电称,半个月来,他忽然发现经常注射胰岛素的那个部位出现了硬结,并且最近血糖指数明显增高。“看着血糖指数升高,一家人都特别着急,找到医生询问,才知道可能是因为经常在一个部位注射而导致皮下脂肪增生。”李先生说。

  随后,李先生又在网络上查询发现,因注射不规范而导致的危害后果让人忧心。“注射部位轮换不规范、重复使用注射笔用针头、注射手法错误等都是目前患者在胰岛素注射治疗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李先生说。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身边不少糖尿病患者,其中有不少患者,对如何正确、规范地进行胰岛素注射存在困惑。大部分患者都希望,能够请“高手”对他们的注射操作进行规范。

  市三院内分泌科主任贺彩果介绍,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岛素,会导致该部位皮下脂肪增生而产生硬结,使血糖控制不稳定。在平时的注射中要注意注射部位的轮换,应遵守针头一针一换的原则。 此外,胰岛素规范注射共有8个步骤,需要注意:注射前洗手;核对胰岛素类型和注射剂量;预混胰岛素需充分混匀;安装胰岛素注射笔用针头;检查注射部位并消毒;根据胰岛素注射笔用针头的长度确定是否需要捏皮以及进针的角度;注射完毕以后,针头滞留至少10秒后再拔出;注射完成后立即盖上外针帽将针头从注射笔上取下,丢弃在加盖的硬壳容器中。(记者 董昌 首席记者 谢鑫名)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