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糖尿病专题检查

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神经病变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同样的,罹患糖尿病的时间越长或病人的年龄愈长,出现神经病变的机会也愈高,糖尿病神经病变随着波及部位的不同,其症状也有差别。依照受侵犯解剖构造的不同,糖尿病人的神经病变可分为:神经根病变、单神经病变、多发性神经病变、糖尿病性肌肉萎缩、自律神经病变。神经根病变--由滋养神经根的血管梗塞所造成,主要的症......

点击显示 收起

  同样的,罹患糖尿病的时间越长或病人的年龄愈长,出现神经病变的机会也愈高,糖尿病神经病变随着波及部位的不同,其症状也有差别。依照受侵犯解剖构造的不同,糖尿病人的神经病变可分为:神经根病变、单神经病变、多发性神经病变、糖尿病性肌肉萎缩、自律神经病变。
  神经根病变--由滋养神经根的血管梗塞所造成,主要的症状为经由此神经根所支配的部位有刺痛的感觉,这种病变在临床上是属较少见的神经并发症。
  单神经病变--此种病变也同样被推测是由血管障碍所促成,通常以脑神经及坐骨神经受侵犯的机会比较高,最主要的症状为自发性的疼痛,受此神经支配的部位发生运动或知觉的障碍。脑神经病变也属于单神经病变,通常以动眼神经、颜面神经、三叉神经等较容易受到侵犯。在糖尿病神经病变中,脑神经病变是能使病情完全恢复希望最大的。
  多发性神经病变--为糖尿病人最常见的神经疾患,通常以两脚末稍部分对称性发作为特症。其发生的原因不详,可能与神经的代谢失常有关,病人常有酸麻、刺痛、灼热的感觉,通常在夜间症状会较严重。
  糖尿病性肌肉萎缩--常发生于大腿前端肌肉,而老年人的发生率较高。
  自律神经病变--其发生率仅次于多发性神经病变,遍布全身的交感神经都有可能会受影响,随部位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症状。常见的包括胃部蠕动障碍而产生的腹胀、胆囊机能失调、膀胱无力、腹泻、姿态性低血压、姿态性心跳过快(由躺卧或平坐姿势突然站立时,病人血压一时调节失灵,而产生头晕及一时心跳加快的现象)。
作者: 佚名 2004-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